以国之名祭奠逝者 从我做起为中华强大而奋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8-12-13 16:30:00

内容提要: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时,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全城鸣响警报并默哀一分钟。与此同时,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也从今天起正式施行。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时,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全城鸣响警报并默哀一分钟。与此同时,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也从今天起正式施行。

微视频:国家公祭日:祭·念

以国之名 公祭逝者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在占领南京之后实施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余万同胞惨遭杀害。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是中国第五次以国之名义,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不仅是举国上下对历史的铭记、对逝者的缅怀,更在广大网友们中间引起强烈的共鸣。

2018年,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辞世

1984年登记在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756人,2004年登记在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28人,2015年底登记在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33人,2018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20人……

生命如繁星。

81年前的一场浩劫,湮灭了他们的光彩;1213张面孔,代表逝去的同胞,凝视着这段历史;

19具遗骸,定格在被屠杀的一刻,用最惨烈的姿势控诉暴行;17抔丛葬地泥土,劫灰犹在,言之凿凿;

12000个姓名,铁书染血,铁证如山;穿过岁月的长河,涤清历史的真相;他直到离世,头颅里还嵌着81年前的弹片,10岁时目睹的惨象,成了她一辈子的噩梦……

截至今天,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世已不足百人……

铭记历史 为中华强大奋斗不息

81年过去了,这段历史没有因为亲历者陆续辞世而湮灭,历史的镜子越擦越亮。

我们铭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乃至报复。因为无论何时,战争始终是人类文明最大的灾难。

我们不忘耻辱,是要时刻鞭策与警醒自己,要从我做起以加倍的努力让中国变得强大,以实际的行动保卫祖国,捍卫和平。

那一段黑暗岁月永远印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之中。“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历经战争洗礼,从苦难走向辉煌,我们不曾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好日子。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从历史教训中激发奋进的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盛,我们才能告慰逝去的同胞,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