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释疑“行人过街按钮”:生效有时间间隔,不怕有人手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张麒麟 2018-12-14 20:02:13

内容提要:近日,有市民发现“行人过街按钮”在天津的大街小巷多了起来。不少市民表示赞成安装“行人过街按钮”,认为可以有效减少过马路的等候时间,尤其是在寒冷的冬日,是一种人性化的设计。但也有一些驾驶员大呼“以后踩刹车的次数要比油门多了,早高峰可咋办?”还有网友担忧“如果有人一直摁怎么办?”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有市民发现“行人过街按钮”在天津的大街小巷多了起来。不少市民表示赞成安装“行人过街按钮”,认为可以有效减少过马路的等候时间,尤其是在寒冷的冬日,是一种人性化的设计。但也有一些驾驶员大呼“以后踩刹车的次数要比油门多了,早高峰可咋办?”还有网友担忧“如果有人一直摁怎么办?”

记者在位于水上公园北路的天塔地铁站c口发现,不少从地铁口出来的行人要穿过水上公园北路去对面的鲁能城,大概有7、8个人在人行横道前等红灯。记者询问离“行人过街按钮”最近的一位青年“为什么不使用该装置?”青年一边自言自语地说“竟然还有这种装置”,一边按下了按钮。只见信号灯绿灯读秒直接变为“08秒”。8秒后,水上公园北路方向的信号灯变为红灯,两边车辆停车等候,行人顺利通过。

在位于北马路的天津长征医院门口,同样有一台“行人过街按钮”装置,因为在医院门口,所以横过马路的行人较多,使用率也较高。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虽然装置设置了“8秒”变灯,但是对于司机来说,如果行人按灯频率高,那么驾驶员可要“吐槽”了。

对此,记者采访了天津交管部门科研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解释,此种信号灯主要安装在行人过街需求不均衡且车流量较大的路段或丁字路口上,根据不同路段、路口行人过街实际需求等具体交通情况,它们分为全天有效或行人通行高峰时段有效两种工作情况。也就是说,没有行人过街的时候,信号灯会自动延时让机动车顺畅通过。有行人要通过路口时,按下按钮,控制系统根据实时车流量、行人过街需求调整红绿灯配时放行行人,而与其相交两侧的车辆则会被红灯指示停车等待。

针对部分网友的担忧的“如果有人摁按钮过于频繁,驾驶员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根据不同路段的车流量和通行人流量,装置会有30秒到1分钟不等的间隔,即同一个路口必须超过设定的间隔时间,装置才会有效。”

交管部门表示,目前本市已经设置了58处,而且正陆续在更多有设置条件的路段、路口处增设这种信号灯“行人过街”按钮,从而让行人过街时更加安全放心方便,助力打造慢出行、绿色出行交通体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