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登陆全国院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牛梦笛 李欣 编辑:付勇钧 2018-12-15 10:09:12

内容提要: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12月14日起正式登陆全国影院。其中,《四十年奋斗》《最高点的合影》《印记》《非遗传扬人》《慈母手中线》《没有军衔的特种兵》《张波的鞋》《青春无悔》《生命之美》等多部3分钟微电影不仅以贴片形式上映,并同步在电视台、网络等平台播出。

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12月14日起正式登陆全国影院。其中,《四十年奋斗》《最高点的合影》《印记》《非遗传扬人》《慈母手中线》《没有军衔的特种兵》《张波的鞋》《青春无悔》《生命之美》等多部3分钟微电影不仅以贴片形式上映,并同步在电视台、网络等平台播出。该系列微电影由中影股份出品,影片选取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不同行业普通劳动者在时代大潮下通过个人奋斗实现梦想的故事,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家国变迁,同时也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艰苦奋斗精神。

1.令过来人倍感亲切 令年轻人倍感新鲜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的40年,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下,普通劳动者在各行各业谱写了一曲曲艰苦奋斗实现中国梦的瑰丽诗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就是在此背景下,通过一个个普通人和普通家庭的故事勾勒出改革开放40年的时光剪影,以小见大地在人物情感的光影长廊里铺展出时代图景,并力求在故事背后的时代精神指引下激励观众继续开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宏阔新篇章。

其中,影片《印记》以连续镜头呈现了一个小家庭在40年里的变迁,让观众看来倍感亲切。《慈母手中线》则从衣服的变化讲了三代母女的小故事。《没有军衔的特种兵》讲述了电网工人艰苦奋斗的故事,展现了普通劳动者对改革开放的时代贡献,也展现了40年来中国在电力上的发展成绩。《生命之美》讲述了一群年轻人记录珍稀野生动植物,以一种不同的人生体验去追求梦想的故事……

中影股份北京电影制片分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陈昌业对记者说:“在创作主旨上,我们坚持以小见大,从普通人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反映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40年来大家生活上的改变。我们的希望是‘令过来人倍感亲切,令年轻人倍感新鲜’。”

2.聚焦普通人群 诠释奋斗精神

影片《四十年奋斗》讲述了四个岗位上的普通人,从过去到现在,奋斗初心不变,在平凡岗位上见证时代发展的故事。在陈昌业看来,这部片子最令他感动,“这个题材内容聚焦于我们从前目光所及之外的、并非明星或焦点的人物,但这样的故事恰恰是我们的父母、兄长曾经的生活、工作体验”。

除了人物群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还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个人奋斗故事。《最高点的合影》讲述了投入国贸大厦建设的中建一局常氏父子两代人的故事。《非遗传扬人》讲述了自贡扎染手艺人丁永超的故事。《张波的鞋》以民营企业家张信波为原型,讲述了中国企业如何把中国鞋卖到60多个国家的故事。《青春无悔》讲述了一个适逢九十年代不包分配、自主择业的大学生,如何在时代浪潮里从底层做起,逐梦奋斗,实现个人的飞行梦想,最终又参与到民族大飞机梦想的故事。

北京电影学院教师刘笑微对记者讲述题材选取的初衷时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展现的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的故事,就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我就是亲历《青春无悔》中的‘不包分配’政策的大学生,但如今回望时我深知是当年的未知给了我们努力去奔向梦想的方向和直面挑战的勇气,也构成了我们这一代更多的可能性。”

3.镌刻时代印记 留影美好生活

在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也遇到不少困难与挑战。《没有军衔的特种兵》导演周伟回忆:“真实的高压电十分危险,演员们身穿的银白色绝缘服就有十几斤重。”为何还要拍摄这样一部微电影?周伟介绍:“我们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小时候家中还要常备蜡烛,而现在人们家里用电便捷化,甚至沙漠地带用电也从无到有,这些都体现出电力在改革开放40年起到的重要作用。”周伟告诉记者:“越是在大的改革开放背景下,这种小的切入和人物才越能打动观众。”

为了更好镌刻时代印记,留影美好生活,影片采用了原型人物和专业演员联袂演绎的手法,多部微电影中的主人公均由真人原型出演,如火车司机薛军、国网山东检修公司员工王进、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维修员张连镖、民营企业家张信波等均在影片中本色出演。而闫妮、牛莉、胡明、王丽云等多位知名演员也倾情加盟,与原型人物一起幸福讲述奋斗故事。

在影片《四十年奋斗》中,薛军以真人原型出演讲述了铁路司机的动人故事。50岁的薛军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他在火车司机岗位一干就是33年。他驾驶过包括“前进”“东风”“韶山”“和谐号”“复兴号”系列的22种车型。薛军手里有七本不同的火车驾照,是全国近万名火车司机中为数不多的全能火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薛军憧憬着未来:“告别蒸汽机车时代,我们历经近百年的时间;从内燃机车时代到电力机车时代,再到动车组时代,只用了十多年;如今智能高铁自动驾驶正在试验,到那时,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更高一级的驾照,争取再多一本火车驾照。”

他们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与时代同行,正如微电影中描述的一样,他们通过自己的奋斗,收获了美好的生活,感慨时代发展造就了他们的成绩,同时也对未来充满希望。王进说:“也许,你感觉不到我的存在,那是因为我一直都在。”王进参加工作以来,经历过带电作业近百次,累计作业时间300多个小时,没有一次出现失误。他去过183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爬过2000多个高塔,排除的故障自己也数不清。

据介绍,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由中影股份历时九个月,精心创作和制作,如期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重磅上映。微电影中的故事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积极进取,实现创造美好生活的人生梦想的故事;是每个普通家庭在亲情的叙事里接力筑梦,创造中国新高度的故事;是一位位大国工匠传承民族艺术,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故事。在这一帧帧微电影画面中,观众领略到了社会的飞速发展带来的美好,从普通人的故事中见证了时代变迁……中国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中国故事正在继续书写。

   原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登陆全国院线 在普通人的故事中见证时代变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