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AIP技师肖海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8-12-16 11:00:15

      
        

  犁开层层碧波,潜艇宛如蓝鲸入水,缓缓隐入大洋深处。在这艘国产AIP潜艇的“鲸腹”内,澎湃的动力从舱室不断输出。

  黑瘦的肖海生在装备中间一会儿驻足观察,一会儿侧耳倾听,认真登记装备运行的工况,黑亮的眸子飞快转动。入伍22年,肖海生早已习惯了潜航大洋的生活。以艇为家、以海为伴,他先后执行战备远航、极限深潜等50多项重大任务,安全潜航18万海里。

  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英文缩写AIP。在AIP领域,肖海生声名在外,被誉为我国潜艇AIP专业探索者、操纵海军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多年前,国产首艘AIP潜艇列装肖海生所在的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得知这个消息,肖海生整个人被“点燃”了:在他看来,AIP潜艇是常规潜艇的发展趋势,未来必将全面列装部队,成为决胜大洋的“国之利器”。

  肖海生至今还记得第一节课教员那句话:“AIP专业我只听说过,没见过实物,接下来我们一起共同学习。”因为没有“标准”教材,课堂45分钟经常出现“断片”,有时一连几节课的讨论都没有结果。AIP系统构造复杂,全世界能设计建造的国家屈指可数,工作原理图、说明书拼接起来有半个足球场大小。

  从零起步,肖海生开始了艰难跋涉。课堂上他快记快写,笔记本里一根线到一个点都标注十分详细,课下再反复学习。肖海生经常把自己关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的舱底研究装备,一天下来衣服干了湿、湿了干,灰白色的长航服往往不到半天就被染成“迷彩服”。用肖海生的话说:“我们第一批人有一份责任和压力在,必须啃下这个硬骨头。”

  安全潜航的“定海神针”

  一次执行任务中,某动力装备气压不稳定,按照操作规程必须停机检查。肖海生略一思索,拿起木榔头缠上几层棉布,对着管路“哐、哐”敲击数十下,不一会儿装备气压恢复正常,把班里的战士看得目瞪口呆。

  为啥能想出常人想不到的办法?面对记者的提问,肖海生腼腆一笑:“我好奇心重,平时就喜欢捣鼓装备,觉得干什么事都得花心思才能干好。”成为我国首艘AIP潜艇艇员以来,肖海生养成了一个习惯——发现有什么问题就随手记下来,并想方设法寻找解决办法。寒来暑往,数公里长的管路走向、几百个阀门位置、上千组技术参数,他全部刻在了脑子里。翻开肖海生的笔记本,记者发现,说明书上简单的图纸到了本子上顿时变得复杂起来,关键装备的性能参数、安全风险、备件名称、排障方法一应俱全。

  正因为能想大家不敢想之事、排旁人不能排之故障,前几年,AIP潜艇大量列装支队之后,但凡有重大任务,支队领导都喜欢“点将”肖海生。肖海生也不负重托,保障潜艇安全潜航十几万海里,保证AIP系统可靠运行数千小时,被战友们誉为“定海神针”。

  会当老师的“兵匠”

  春暖花开的季节,海军潜艇学院教室里,AIP专业学兵和潜艇专业干部学员迎来了一位意想不到的教员——一名来自基层部队的普通士官。刚接到授课邀请函,肖海生还是有些忐忑,自己一个大专生,哪有资格走上大学的讲台。然而,当真正踏上三尺讲台时,一切顾虑都消失了,脑子里满满都是系统、阀门、管路……

  学院教员谢宜多年从事AIP专业理论教学工作,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旁听了肖海生的授课。意想不到的是,几个困扰谢宜许久、查阅大量资料也没有弄懂的问题在听课后得到解决。下课后,谢宜第一时间找到肖海生,感慨地说,“以后我们要多交流,互相学习。”随后,不断有教员前来听课,连学院领导也慕名而来。

  肖海生的名气大了,前来请教的人络绎不绝。对于别人提出的专业难题,他从来都是细心解答、毫无保留。近年来,肖海生先后培养帮带了数十名专业骨干,其中8人已经走上技师、班长岗位,1人荣立二等功并提干。“打仗看的是整体合力,仅凭我一个人,就是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每条艇都成为‘王牌’,才能铸就坚不可摧的水下长城!”肖海生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