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天津纪事】就是这场大会,让我们站在了行业最前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周白石 编辑:曲璐琳 2018-12-17 07:59:00

内容提要:要说,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在天津的大事儿太多了。可要说2017年,在咱天津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可是当仁不让。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如约举行,展会规模、参展商、成交额等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这样一场顶级智能制造业盛会,也为天津这座老工业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要说,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在天津的大事儿太多了。

  可要说2017年,在咱天津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可是当仁不让。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如约举行,展会规模、参展商、成交额等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这样一场顶级智能制造业盛会,也为天津这座老工业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两届智能大会上,让人记住的不仅仅是马云的“津句”,不仅仅是来自国企、央企高大上的工业展览品,还有一些民用黑科技。有人觉得,智能制造的高科技产品大都来自阿里巴巴、京东等大企业,其实,咱天津土生土长企业的产品也毫不逊色。

  5年深耕 冲向蓝海

  提起“深之蓝”这个品牌,相信市民网友不会陌生,它可是天津智能制造领域的明星,更是乘世界智能大会之风成长的科技企业。从2013年创立初期一个10多个人的小公司,5年来快速发展为400多人的企业,这个公司经历了什么?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于今年顺利举行,参会企业可谓明星璀璨,既有央企、国企,又有如阿里巴巴、京东、顺丰等巨头。第一次亮相这一顶级智能制造业盛会,深之蓝能成功吗?

  刘奇笑言,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时,深之蓝还只是个“孩子”,无论从业内影响还是经济体量,都远不及那一届登台亮相的企业。但今年不同了,随着深之蓝发展壮大,在滨海新区有关领导邀约和力荐下,经主办方和组委会审批,深之蓝有了约50平方米的展位,并派约10名工作人员到场展示产品。

  这是一场盛会,是一个舞台,更是优质的对接平台。深之蓝带去的水下机器人不仅吸引了大量市民关注,也引起了很多业内客户的重视。刘奇说,他们在展会上与中海油建立了初步合作,对方提出,在海下作业铺设电缆时,会因为水流等不确定因素遇到一些问题,如线缆无法入槽等,他们急需水下机器人进行辅助工作。在民用领域方面,“鱼脸识别”技术引起了很多人极大的兴趣,它可以“捕捉”到游动中的鱼,并将识别信息“讲解”给观众,既解决了讲解知识难题,又解决了人员配置难题,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应用到国内一些城市的海洋馆。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外行”看来,在天津举行的世界智能大会是一场热热闹闹的科技大会,但在刘奇等“内行”看来,这是天津倾力打造的智能制造业顶级盛会。既是企业展示平台,又是企业销售平台,是企业提高业内外知名度的舞台。如深之蓝深耕军品、工业用品和消费级民用商品,通过这样一个盛会,让潜在客户看到了他们的实力,也让普通市民看到了不同水下机器人在日常生活的应用,增加了购买欲望,更让普通市民从一定程度了解到天津智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不久前发生在重庆的公交车坠落事件。国内一家救援队受命参与水下定位车辆工作,但救援人员抵达现场操控水下机器人时发现,水下环境远比预想得复杂,无奈之下,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到机器人厂家——深之蓝。深之蓝派去了高水平操作人员,并带去了最新的水下设备。仅仅用了不到1天,他们就成功探测到公交车位置,确定坐标,确定车体在水中侧翻的角度等重要信息,为下一步打捞工作提供保证。

  (救援现场)

  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随着技术的进步,深之蓝开始承担更多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刘奇透露,深之蓝与中科院某所联合研制水下滑翔机,并于今年9月完成投放北极某海峡的任务。今年,柬埔寨某水坝投建16年,柬埔寨有关人员请求中国技术团队支援检测,结果3个技术团队带去的都是“深之蓝”的产品,经协调,深之蓝委派优秀技术人员前往柬埔寨,协助国家级团队完成技术支持任务……

  (海翼水下滑翔机)

  “天津有特别好的智能制造环境和潜力”

  曾经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刘奇从不同视角看到公司未来发展之路,更看到了天津在智能制造领域不俗的潜力。

  他说,首先看到的是天津智能制造发展的好环境。从市委市政府高层到相关政府部门,都十分重视智能制造业发展,他作为企业代表经常参加市里相关部门组织的调研、会议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了解到,天津具有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涉及全产业链的云计算、传输、终端等环节,都有企业在深耕,这在国内其他城市并不多见。随着科大讯飞等企业落户天津,天津在人工智能方面未来也有极大提升空间,借助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如水下测绘、汽车制造等制造领域,都有可能发生变革。以汽车制造环节为例,传统工艺中,机器人参与更多的是“粗加工”环节,一旦智能识别技术成熟并应用,机器人有了“眼睛”,就能更大限度代替人工作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其次,他看到了天津在智能制造领域人才输出的潜力。刘奇说,他曾经到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调研发现,天大、南开都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其他高校也开设了相关专业,并已经开始培养这一领域的优秀人才。一些高职院校也在培养相关领域的蓝领技术人才。很多毕业生还没走出校园,就已经被企业“盯上了”。

  此外,他看到了天津吸引国内外知名智能制造企业的承接能力。有些城市虽然经济体量大、人才多,但没有足够的、适宜智能制造企业发现的厂房和办公区。有的城市能够提供给这些企业的办公区域,只适合视觉、语音、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工作,但实验场地、生产车间等配套无法满足。

  刘奇说,深之蓝是乘智能大会、智能制造业发展之风成长的科技型企业,仅今年已经完成两轮融资,市场估值30亿元。他相信,在天津这片热土深耕,未来深之蓝不仅仅是中国同行业的领军者,在某些领域也会站上世界行业之巅。

  三年后,天津还会有大发展

  相信不久的将来,乘风而行的企业不仅仅是“深之蓝”一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已经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将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力新跃升。为加快打造“天津智港”,推进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人工智能社会化水平,根据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信部科〔2017〕315号)和《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津政办发〔2017〕112号),本市制定《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计划》提出目标,即到2020年,本市人工智能产业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300亿元。一批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实现突破,在若干重点细分领域形成技术优势,出现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智能转型,形成一批专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搭建一批有示范作用的智能制造应用场景。积极推动35项人工智能产业重大项目实施,带动产业投资35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1000亿元。同时继续按照“投产达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报批一批”的要求,加快人工智能领域大项目好项目引进、实施和建设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这一“目标”顺利实现,本市将在组织、政策、高端人才引育、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和监测等多个方面给予相应保障措施。

  (津云新闻记者 周白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