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修复“绿宝石” 擦亮发展底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翁菁 编辑:李彤 2018-12-17 21:01:16

内容提要:团泊湿地是大自然赐予天津的一块“绿宝石”,经过40年的打磨才有了如今的光芒。这块“绿宝石”也让静海区得以依托团泊湿地的生态优势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团泊湿地是大自然赐予天津的一块“绿宝石”,经过40年的打磨才有了如今的光芒。这块“绿宝石”也让静海区得以依托团泊湿地的生态优势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团泊湖的水,正常的含盐量是千分之1.5。达到了千分之3,说明水质不利于水生植物的生长了。

团泊水库管理处主任韩滨:一旦测出水的含盐量过高,补水就会立刻跟上。

每个月,这样的水质监测都要进行一次。团泊水库其实一座人工开挖的水库,1978年,为了解决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的需求,周边村民们挖土挑沟,在这片洼地上凿出了水库。之后一直是靠天然补水。可是,1998年,连续干旱,再加上水体自身的蒸发渗漏,水库一下干涸枯竭。以往水波涟涟的水库,变成了荒地。

团泊水库管理处主任韩滨:职工都放假了,自谋职业了都。到了汛期,雨季的时候,一天都看好几遍的天气预报,盼雨,盼本地降雨、盼周边下雨、盼太行山脉下大雨来水。

水干、鱼尽、鸟绝,是那几年的真实写照。直到2003年,降雨多,才让水库慢慢恢复了生机。可是,下雨蓄水、没雨干旱,是靠天吃饭,对水库涵养水源、鱼儿潜游、鸟儿栖息来说,没有保障。推动绿色发展,首先要做好团泊湿地的保护修复,2017年,静海区首次拿出3600万专项资金,调滦河水入湿地。

静海区水务局副调研员姜连祥:补充了将近8000多万方水。以前那种让湿地干涸的情况不可能再出现,我们肯定下大力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花大钱也要把这“绿宝石”保存好。

现在,春季和秋季,在候鸟迁徙、越冬前,区里会进行两次大规模的补水。而且,加强巡查力度,加快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完善监控体系、部分路段实行封路,一系列举措,使得团泊湖湿地内的绿化面积增加了50%,水天一色、鱼跃鸟翔,这块“绿宝石”散发着迷人的光芒。

边自海:有的时候拿大镜头一拍,都吃很大的小鱼,跟人吃大餐一样,它们在这里面感觉特幸福。连鸟类它都留恋这个地方,它都不想走。就跟我们心情是一样的。它不走,我们就高兴。人与自然的最大和谐。

绿色是经济发展的底色。依托生态优势,静海区不断完善环团泊湿地周边区域的产业布局。在湖区东岸和西岸,打造健康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11.9万平方公里,截止目前网球馆、自行车馆、足球场都已经启用,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大学也都建了新校区。湖区南岸的大邱庄,这个传统的钢铁重镇,打破原有“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高标准建设中德生态示范城,加快和德国制造业的合作,逐步向绿色、高端的工业产业体系转变。 

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对能耗高,占地大、效益低的散乱污企业坚决治理,同时加大环境的保护,特别是要把团泊湖,既是我们静海的绿宝石,也是我们天津,更是京津冀大的生态格局中的,一个重要的亮点,要保护好。通过我们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我们环境保护,新老动能的转换 ,推动我们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