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界收听收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沧桑变化激励奋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赵颖妍 霍艳华 戴涛 柴莹 李泽亚 段玮 编辑:曲璐琳 2018-12-18 13:20:00

内容提要: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天津引起了反响强烈,各界干部群众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桑巨变感到骄傲,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天津引起了反响强烈,各界干部群众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桑巨变感到骄傲,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

  河北区光复道街建国道社区的老党员董玉兰聆听过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深有感触,她说,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比方说出行,现在有地铁,公交车。社区的活动也多了,有合唱团、文艺队,为退休的群众提供了很好的活动场所,我从心里非常满足。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还会积极的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街的社区工作者冯辉也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他非常高兴能有幸亲临这个崭新的时代,见证它的改变,参与它、影响它、伴随它。他说:“四十年来,几代人初心不惧崎路,如今伟业力鉴宏图,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的工作中,前路漫漫,我们要用更努力的工作不负职业理想和初衷,为改革开放取得更大的成果贡献点滴力量。”

  “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让我深深为祖国这四十年的巨大变化感到自豪!”东丽区万新街市容环卫管理站站长樊洪起说,“我们万新街道这四十年的变迁有目共睹,从过去低矮的平房,到现在的高楼林立,从原先的平板车送菜到现在的超市购物,从过去的羊肠小道到现在的高架快速,一方面凸显了人们辛勤奋斗、紧跟党的引领,一方面凸显了改革开放给城市面貌、城市化发展带来的巨大改变。可以这么说没有改革开放政策、没有党的引领,就没有我们现在崭新的生活。”

  18日上午10时,北辰区青源街组织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聚集在一起,一同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观看结束后,居民赵大娘向我们讲述了她们一家的生活变化,原来居住的土坯房都被陆续翻盖成了窗明几净的砖瓦房,弯曲泥泞的小路也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原来象征财力身份的汽车也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赵大娘也跟着儿女搬进了青广源两室一厅的新房子。“我们小的时候买东西都是要凭票的,就算是有钱也不能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改革开放以后,家门口就建起了菜市场,商品种类应有尽有。原来逢年过节都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再看现在,衣柜都快装不下了,以后我们老两口的生活一定全是好日子。”赵大娘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说到凭票购物,双青新家园盛康园的居民张松也想起自己年轻时候筹备婚礼,最犯愁的就是一些必需品。“当时是供给制,有钱都难买到自己心仪的物品。办酒席用的材料需要用各种‘票’去粮店换取,各种‘票’都需要找邻居借,如油票、米票、肉票等。”张松笑呵呵地说,改革开放后,物价开放了,按劳取酬,只要付出劳动,就有钱了,就能买自己心仪的任何东西。

  改革开放之后,不仅人民的物质生活富裕了,对于精神生活的需求也是日益旺盛,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辰人,北辰区青源街荣康园居民王立荣也走出了国门。“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中国的很多家庭都有车有房有存款,每年还可以出去旅游,不止在国内,甚至走出国门,增长了眼界,生活愈加地丰富多彩,年纪大了还可以上老年大学,大家在一起学习交流各种兴趣爱好。”王立荣说,“不止精神生活富裕起来,赶上了信息化的时代,原来国内国外的大事需要通过电视或者报纸来了解,现在通过互联网不出家门就可以实时的了解国内外的事情,我们可以用手机进行移动支付,出门不用带现金和银行卡,带个手机就可走遍全国,这在改革开放前是根本不敢想的。”

  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书记孟凡全和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孟凡全动情地说:“我们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改革开放之后,我走出大山到外面闯荡,在党的好政策的引领下,通过十几年的打拼,我富裕起来了。2012年,我回村任党支部书记,6年来,党的农业农村政策、产业帮扶政策、民计民生的相关政策在小穿芳峪村纷纷落地,群众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发展农家旅游,群众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将越过越红火。

  在武清区崔黄口镇,郑洪一老人一家准时围坐在电视机旁,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郑洪一老人今年81岁了,他说自己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40年,从衣食住行到文化生活,这些切切实实的变化为自己和家人带来的是满满的幸福感。“拿我们镇来说,崔黄口从之前的地毯之乡到现在的电商小镇,让大伙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另外,政府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还经常组织村街文艺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像崔黄口票友京剧团、前营永安高跷队就经常来我们这演出。” 郑洪一老人告诉记者。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平台运营与科研部副部长张博表示:“作为国家级创新药研发平台,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也正式步入运营的第十个年头,我们完成了国际化、系列化药物研发服务综合性大平台的建设,为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吸引300多个优质项目在此聚集,孵化了康希诺、丹娜等一批优秀企业,自主研发的抗恶性肿瘤新药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诸多新药的开发即将进入临床。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未来,研究院将不辱使命,继续借改革开放的东风扎根创新,为促进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崛起继续贡献力量。”

  在天津机场边检站,没有执勤的民警也一起收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民警们表示,作为基层边检警务人员,值守的是国际友人走进中国、接触中国的第一道岗,边检人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边检执法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和团队一起,提高边检出入境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人性化水平,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通关服务。

  在红桥区房管局,干部职工一同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红桥区房管局副局长艾霞在看了直播盛况之后告诉记者:“回首过去我们四十年的风雨历程,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让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经济实现了快速的增长,人民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也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力深化改革,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提高了更多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谈及在工作中的体会,艾霞表示,针对红桥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完成棚改三年清零工作过程中,着力破解资金、房源、政策、动迁四大核心问题,一批老项目相继收尾、新项目实现启动,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红桥区今年已完成24.2万平米,棚改征迁户数、面积和资金房源筹集连续两年位居全市首位,并创造多项棚改新模式、新机制、新纪录,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

  谈及今后的奋斗目标,艾霞表示,2019年将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落实在棚户区清零的任务中,继续大力度、快节奏、高效率推进棚户区改造。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棚改工作,担当作为,勇挑重担,让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充分体现在民生改善上。

  “40年前,恢复高考拉开改革开放的序幕,我个人就是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幸运地赶上了时代的列车。”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描绘了这场影响中国命运的伟大变革波澜壮阔的图景,十分鼓舞人心。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天津大学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作育人才的初心,传承实事求是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改革开放新的辉煌。

  天津大学“海燕”团队青年科技工作者杨绍琼表示,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海燕”在深海中不断翱翔,持续突破自我:“海燕-X”万米级水下滑翔机刚刚刷新了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8213米);“海燕-L”长航程水下滑翔机也保持着续航里程的国家纪录(3619.6公里)。她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以坚持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的决心,继续踏实苦干,与时代同进步;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海洋人,我也会时刻不忘“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历史使命,并将继续紧跟国家海洋领域深化改革的脚步,锐意进取,不断突破创新和掌握深海智能装备研发过程中急需的核心技术,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海洋强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多个场地组织师生员工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大会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和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名单。对此,南开大学2016级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常赞灼表示:“改革先锋人物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他们的胆魄值得我们敬佩、他们的实干精神值得我们敬仰。愿下一个40年,辉煌继续由伟大的中国人民共同创造!”

  南开大学2017级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学生关鑫宇表示:“表彰对改革开放事业有突出贡献的国内外人士,既是对他们功勋的纪念也彰显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还会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巨大的成果!”(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赵颖妍 霍艳华 戴涛 柴莹 李泽亚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