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求是网 作者:秋平 编辑:付勇钧 2018-12-20 17:16:29

内容提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这篇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步履坚定、铿锵有力;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从经济特区到自由贸易区,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篇章。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既要为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自豪,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我们要把回顾总结40年改革开放同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把吸取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同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结合起来,把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根本思想武器,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动摇。要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既坚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又坚持科学方法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势,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我们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奋斗。我们要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我们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未来的中国也必将因改革开放而取得更大成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当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实干家、贡献者,不断开拓改革开放新局面,不断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不断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增益造福!

   原标题: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