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璐 常秦瑜 编辑:李冰 2018-12-21 07:54:01

内容提要:未成年人由于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极易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如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采用专业技术疏导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帮助未成年人及时矫治不良行为,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天津北方网讯:未成年人由于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极易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如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采用专业技术疏导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帮助未成年人及时矫治不良行为,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临界预防

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

“通过检察官的教育,我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了,以后一定不再做违法的事……”日前,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了多封涉案未成年人递交的思想汇报,内容朴实,认识深刻。

在一起校园聚众斗殴案件中,10余名学生使用钢管及拳脚“混战”,部分学生被殴打致轻伤、轻微伤。案发后,司法机关处理了4人。但本案中有15名涉案未成年人因未满16周岁,未被追究刑事责任。区人民检察院与学校沟通协调,在对这些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杜绝或降低再犯罪发生的同时,也将其他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一并纳入临界预防范围。

据了解,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一人一档”的方式为被帮教未成年人建立帮教档案,与被帮教未成年人签订临界预防承诺书与保证书;与学校、学生共同签订临界预防帮教协议书,组织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家长课堂、社区公益活动,有效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建立档案,从源头上分析其犯罪动因,确定其成长缺失的类型,形成个案的可行性帮教意见。同时,依托学校、社区等,从法治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培育等方面,对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的教育疏导,持续关注未成年人的帮教效果。”

VR沙盘游戏

解决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

小文(化名)是一名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因偷开路边停放的机动车,致车辆丢失,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移送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我没有爸爸妈妈。”在讯问过程中,当听到检察官问起他父母的情况时,16岁的小文如此回答。“他有!小文从小跟我们长大,跟父母关系不好,他说的都是气话。” 旁边的爷爷赶紧过来打圆场。小文的回答,引起办案检察官的疑问。

原来,小文3岁时父母就离婚了,父亲一直在外做生意很少回家,小文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由于从小缺少疼爱,内心中对父母的怨恨越来越深。为了帮助小文,检察官用VR沙盘游戏心理疗法软件专门为他安排了特殊的“心理探秘”。期间,检察官耐心观察小文摆放沙具的过程,不时做着记录,并根据他摆放过程中透露的信息,对小文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一段时间的矫治,原本性格内向、孤僻的小文逐渐变得乐观,目前已经复学。

VR沙盘游戏心理疗法软件是区人民检察院将VR技术与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有机结合自主研发的软件,运用VR技术将实体沙盘游戏1:1复刻成虚拟沙盘模型,通过封闭式、高仿真、高沉浸感的互动体验,使操作者全身心无戒备投入心理测试中。心理咨询师可根据全程录像、实时拍照、摆放玩偶详细列表等数据反馈洞悉操作者内心世界,为其有针对性地解决心理困惑。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说:“自VR沙盘游戏心理疗法软件投入使用后,目前已有1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社区观护帮教基地,通过‘玩’的方式接受帮教考察,有效解决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

司法援助

帮未成年人渡过难关

“太感谢了,检察官不仅为我们讨回了公道,还为我们解决了经济困难……”被害人家属王某激动地说道。今年8月3日,区人民检察院为刑事被害人家属王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缓解被害人家庭经济困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王某是一起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被害人家属。案发后,被害人身心遭受严重伤害,而被害人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天津无固定住所,平时靠摆摊为生,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组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干警对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并与控申部门联系,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最终帮助被害人获得救助金。

近年来,区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工作。未检工作室在办理案件时,遇到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及时协调控申部门,并将相关材料移送,畅通救助绿色通道,为控申部门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争取时间,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落实救助。同时注重救助模式的多元化,从被动等待被害人申请到结合办案主动发掘,从单一物质救助到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社会帮扶多方面相结合,实现服务保障民生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双赢”。今年,该院已对3名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