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 他 TA,温暖,蔓延一整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曲璐琳 2018-12-23 08:06:08

内容提要:有人说,现代人之间越来越冷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陌生。然而在我们生活中,总有那么一团团火焰,星星燎原,温暖整个社会。2018年,就在我们身边,很多人默默地做着饱含温度的事情,温暖、感动着你,我,他,在大家身边传递着正能量。

打开这一年的画卷,我们回望、归拢、辨认和拣选,

走过的脚步依然铿锵在耳,做过的事情依然清晰在目

——津云新媒体2018年终专栏

  有人说,现代人之间越来越冷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陌生。然而在我们生活中,总有那么一团团火焰,星星燎原,温暖整个社会。2018年,就在我们身边,很多人默默地做着饱含温度的事情,温暖、感动着你,我,他,在大家身边传递着正能量。

  “鸡毛蒜皮”无小事儿……

  总有人用“鸡毛蒜皮”来形容生活中的不值得一提的琐碎小事,然而一位女中学生正是用捡“蒜皮”的小事让众人纷纷为她点赞。

  5月7日下午5点左右,地铁3号线地铁列车行驶到天塔站附近,一名男乘客在车厢内肆意剥起了大蒜,蒜皮散落了一地。正处于晚高峰阶段,尽管很多乘客对此颇有意见,但大家只是默默地抱怨。此时,一名身着校服的女孩不经意间蹲下身子默默把蒜皮捡起,收在了自己的手中。整个过程虽然很短,但被同车厢的乘客用手机记录下来并上传到网上。一时间,这名“最美地铁女孩”火了。

  事后,有人根据校服找到了她的学校,才知道她是天津市二十一中学的学生孟思远。虽然自己在网上被炒火了,但孟思远却非常低调,在学校没有任何声张,也不愿接受任何采访。

  有机构为孟思远颁发了5000元的正能量奖金和证书,为她在地铁车厢里小而美的善举点赞,而她又将这笔奖金无偿捐助给了学校的其他贫困学生。

  对于孟思远的举动,她的同学们都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但同时也认为是情理之中。很多同学都表示,换做是自己也会这样去做。天津市二十一中学德育主任张志聪表示,学校多年来开展的一系列的文明教育已经收到成效,文明的种子已经种到了学生们的心里。

  她雨中撑起的不仅是一把伞……

  同样在春光灿烂的5月,一组女孩为老人撑伞的照片刷爆朋友圈,这样善良的举动又一次感染到了大家。

  5月15日下午,天空中下着小雨。丁字沽一号路汽车站前,一位没有带伞的老人正在收拾东西,两名正在公交站等车的女学生默默走过来把手中的伞撑在老人头顶,为老人遮雨,全然不顾自己被淋在雨中。老人猛然发现两名学生为自己撑伞后连连道谢。

  两名女生见雨越下越大,便赶忙帮助老人一起收拾东西,直到所有东西装上车,老人骑车离开。此时,有行人前去问两名女生所在的学校和姓名,但是两名孩子只微微一笑,避而不提。

  这种发自内心的善良感染到了周围很多市民,他们从两位女生的校服中辨认出这事天津市八十中学的学生,用自己的手机将这份正能量持续传播下去。

  她被称为“女版白方礼”……

  她身患癌症,就在自己生命进入倒计时的那一刻,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治疗并将自己名下唯一的房产无条件捐出助学。她是一位天津的普通退休职工,66岁的王娅被称为“女版白方礼”。

  从1985年开始,王娅就开始了她的爱心善举之路。西南旱灾、青海震灾、南方水灾、希望工程,到汶川地震,处处都有她风险爱心的痕迹。

  30多年来,爱心捐助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2016年7月,王娅通过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开始资助西部地区多名贫困学生,从此,她开启了捐资助学的道路。

  今年3月,王娅查出了胰腺癌,到了第五个化疗疗程的时候,她的身体每况愈下,经过慎重思考,他决定停掉全部疗程。“人活得要有意义,如果用昂贵的药物让我躺在病床上维持生命,不如用省下的钱帮助更多的孩子。

  6月,王娅将一笔3万元的善款捐赠给了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她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将自己的房产也捐赠给基金会。王娅原本打算身后再办理过户,但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她决定生前将这件事办妥当。在朋友的帮助下,房子已经顺利过户给基金会,了却了她的最后心愿。

  由于常年捐赠,王娅积攒了很多捐赠证书和单据,这是她丰厚的精神财富。她努力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她的举动也让所有受助的孩子们所感动。王娅的精神正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蔓延并让这份大爱帮助更多的人。

  他们用鲜血传递“生命火种”……

  我们身边除了温暖的情,还有热滚滚的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传播“生命火种”,用自己的献血救助他人的性命。

  8月29日,本市一位61岁的老人全身烧伤91%,生命危在旦夕。“急需A型救命血”,一则全城搜寻的消息发出后,一夜间就接到了200余个献血电话。这一通通来电就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这其中有学生,有中年人,也有年长者,他们互不相识,却为了同一个目标从四面八方奔走而来,是爱将他们聚拢在了一起。

  一时间,医院楼道内坐满了等待输血的人,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使手术治疗用血有了保障,让这位老人有了生存下来的希望。

  在天津,还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都是“熊猫血”献血者,他们拥有自己的“爱心之家”。之所以称之为“熊猫血”,是因为这种血型的人比例极低,他们唯有互帮互助。哪一位“家人”遇到苦难,其他人都会踊跃捐献,大家齐心协力共度难关。这份爱牵起了每一位“家人”。

  津城百姓的爱不止为家人,这份爱是无国界的。10月29日,高木桂成功采集22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接受此次捐赠的是一位外籍患者,这也是本市首次对马来西亚籍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天津这座城市,有爱涌动,有情相依。人与人之间从不缺少正能量,每个人也被身边的人和事感动着。爱会感染,会传递,会温暖更多的人,也让更多人拥有爱的能力。津城,会更有温度。(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