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侧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天津再起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张立平 编辑:刘颖 2018-12-25 08:09:00

内容提要:24日,天津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在冬日的暖阳中,全市人民回望40年伟大成就,放眼未来,蓄力再出发。

  天津北方网讯:24日,天津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在冬日的暖阳中,全市人民回望40年伟大成就,放眼未来,蓄力再出发。

  向改革先锋致敬

  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走在最前面的是谁?”

  率先走上主席台的,是两张不常见的面孔。他们胸前的奖章给出了答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优秀代表、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和“改革文学”作家的代表蒋子龙。

  主席台上,他们坐在市领导同志的身边。当大会主持人介绍他们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大家以改革先锋为榜样,向改革先锋致敬、学习的景仰之情。这份荣誉是对他们杰出贡献的肯定和激励,也是对天津人民改革开放生动实践和勇于创造的肯定和激励,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礼赞英雄、褒奖英雄的人民情怀。

  时势造英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能够与这个伟大时代同行,并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我感到非常自豪。”张黎明由衷地感谢时代。作为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优秀代表,他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伟大变革、天津的巨大变化以及电力行业的迅速发展。1986年刚参加工作时,滨海新区还是一片盐碱滩,现在已是智能电网支撑的智慧城市。“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张黎明说,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要有“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敢想、敢干、不怕失败,创新、创造、不断突破。接下来他将带领工人们全身心投入到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建设中,继续为中国梦奉献工人智慧和工人担当。

  蒋子龙1979年发表的《乔厂长上任记》被认为是“改革文学”的开山之作,他说过:“其实我至今也搞不清楚‘改革文学’的概念,作家是不可能按照‘改革’的定义去创作文学作品的。而只有当‘改革’实际上成为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的主题时,正在剧烈地摇荡与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时,才能让作家把激情和材料融合成创作之火,把虚构的人物和故事融于真实的生活旋律之中。”正是秉承这样的创作理念,《赤橙黄绿青蓝紫》《锅碗瓢盆交响曲》等记录了改革开放之初大时代变迁的作品,叫好又叫座,深深地刻下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印记。

  今天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依然呼唤乔光朴式主动跳出舒适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好干部。

  今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要求“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对天津的改革发展寄予殷切厚望。天津出台的“津八条”“海河英才”计划,就是要打造好环境、好舞台,让企业、能人在这里大显身手。

  天津为英雄们提供了用武之地,呼唤新时代涌现新英雄。

  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谋幸福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人民群众从党的富民政策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40年来,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88元增加到40278元,增长102.8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3元增加到21754元,增长141倍。

  听到市领导同志报出这组数字,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宝印难掩内心的激动:“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乡亲们的幸福生活。”遥想40年前第一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乡亲们住的是土坯房,年收入不过百元。现在村民们住在了花园一样的小区里,各种娱乐、体育设施齐全,人均年收入提高到近4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1亿元。

  “改革开放精神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变革精神。王兰庄村几十年的发展,是乡亲们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一路闯出来的。从农业大村向工业大村再到服务业强村的转变,无不是大刀阔斧、开拓创新的结果。”

  改革开放使津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批困难群众通过棚户区改造搬进了明亮宽敞的新家。2019年将是“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与会的红桥区西于庄街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武,在记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这句话的同时,也给自己的2019年定下了目标──“我们已经完成了西于庄地区棚改的‘清片儿’、渔村的搬迁。未来辖区内金潞园项目马上开工,特别是600余户零散平房的征收工作,将是新的考验。作为基层主要负责人,我们要鼓足士气,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做好群众工作,做好棚户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让辖区内的群众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做改革的实干家

  在改革中谋发展

  走出会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198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两年后,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时,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要求新时代的天津是定位更高、角色更重要、责任更重大的天津。作为天津改革开放的标志之一,泰达在新时代如何用新理念实现新作为?

  “接下来要做三件事。一是真正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经过去年一年的改革,一年来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指标、数据都体现了改革的红利。接下来要大胆改、要真改,改内在的体制机制。第二要真正地改革开放。开发区30年的发展是开放的成果,是改革的成果,开放重要的指标就要看外资企业多不多,是留下来发展,还是要撤资。三星、丰田、大众等跨国大企业,正在大踏步地加大对开发区的投资。三星投资24亿美元在开发区建设的生产中心已经开工。第三要瞄准高质量发展。天津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标准更高,开发区下一步将从注重要素投入,转向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在新的时代中造就一个高质量的开发区。”

  困难多不多?“有,但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现在的条件比起30多年前要好得多。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要真干,实干,会干,苦干。”

  “要做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实干家。”市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决心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敢于担难担险,投身国有企业改革这个新时代改革的重头戏,“用铁的肩膀、铁的担当,狠抓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的落实,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改革中抓机遇、谋发展,为全市大局作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4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神州大地走向春天。今天,渤海之滨的劲风推动天津这艘航船,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扬帆再起航。(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