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 北辰区赵庄子村又获得国家级荣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8-12-25 08:27:46

内容提要:据了解,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于2018年9月16日-17日和2018年10月28日组织专家对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申报情况进行了初评遴选和终评审,决定授予128个行政村为“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西堤头镇赵庄子村是天津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行政村。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为获得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的单位授牌。

  据了解,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于2018年9月16日-17日和2018年10月28日组织专家对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申报情况进行了初评遴选和终评审,决定授予128个行政村为“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西堤头镇赵庄子村是天津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行政村。

  近年来,西堤头镇赵庄子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提升村民文明素质,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形成环境优美、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局面。

  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天津市文明村、天津市休闲农业示范村、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000元,生态休闲旅游收入达千万元,带动农民就业达到三百多人。

  生态环境优美

  近年来,赵庄子村大投入抓环保设施建设,大动作抓环保管理,大声势抓环保宣传,村民环保意识大为提高,环境设施不断完善。村庄污水处理、煤改燃气供暖、垃圾处理等公建让赵庄村环境一直走在前列。

  村内无企业及污染情况,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地表水声环境质量均达到环境规划要求,无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业生态环境良好,无水土流失现象,农用化肥施用强度、农产品农药残留均控制在标准之内。在养殖水面为天津市无公害养殖基地,在水面基础上打造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取得很大成绩。

  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街道整洁,路灯明亮,呈现出了优美整洁的村容村貌,营造了“处处是旅游环境,人人是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围。环境美化、生产生活设施初步配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翠木古树相交辉映的生态文明新村呈现在人们眼前。

  生态文化深厚

  村里分别成立了交际舞、太极、秧歌队等,村民们积极参与,每天都在街心广场进行演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很大的丰富,既锻炼了身体又在村里形成一道亮丽的景观。

  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忘文化传承,村内的“永寿寺”占地面积2500多平方米,历史悠久,于2004年修葺完毕,重现了古老的建筑风格,院内两棵大槐树古木参天,枝繁叶茂,不仅给寺院增添了古老的气息,同时见证了赵庄子村的历史变迁。

  生态产业蒸蒸日上

  为了响应天津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号召,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几年来,赵庄子村大力推动重点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增加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结合环境治理,利用独有的资源禀赋,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和渔文化旅游。天津市渔业培训中心已在赵庄子村旅游规划区建成并正式启用,同时拓建开发了 “泉水湾旅游度假区”,建有温泉中心、温泉游泳馆、温泉酒店、生态餐厅,每天接待四方宾客。3000亩水面的“圆梦湖”游船游弋,景区内绿树成荫,成为津城郊游的极好景区。

  2015年,赵庄子村“泉水湾旅游度假区”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2016年,被列为北辰区重点扶持旅游项目,目前正为创建“十三五”国家4A级景区做准备。建成后,年接待游客将达到25万人次,可吸纳村剩余劳动力充分就业,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真正实现农民安居乐业、农村富裕美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后,赵庄子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树立“立足北辰、服务全市、辐射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的大目标,打造“健康水产、宜居渔庄、生态公园”的整体形象,努力建成北辰郊野公园经济功能区、天津市现代都市型渔业发展示范样板基地、水产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基地、渔文化展示传承基地和京津城市圈渔游复合型休闲旅游目的地。(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