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天津口岸持续发展 海关监管货运量翻了近25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刘颖 2018-12-27 16:27:18

内容提要:天津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从1978年天津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726万吨,监管货值62.5亿美元,到2017年监管进出口货运量则达1.8亿吨,货值1.27万亿人民币(折合1826.1亿美元),天津海关在强化海关监管、优化海关服务、维护国门经济安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促进着天津口岸的大发展、大开放。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从1978年天津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726万吨,监管货值62.5亿美元,到2017年监管进出口货运量则达1.8亿吨,货值1.27万亿人民币(折合1826.1亿美元),天津海关在强化海关监管、优化海关服务、维护国门经济安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促进着天津口岸的大发展、大开放。

  从1981年设立第一家保税仓库,到现在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各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种类齐全……天津海关监管和服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见证着天津改革开放的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后,天津海关先后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在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设立的第一个海关机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在全国15个保税区中第一个挂牌成立的天津保税区海关、探索实施的第一本加工贸易手册管理模式被全国推广、第一份每日信息载体、第一个全关区无纸化办公、第一台投入使用的H986大型集装箱透视检查设备,实现了不开箱就可查验……此外,天津海关还协助海关总署筹建西安、郑州、兰州海关,多项检验检疫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率先提出“从严治关”管理理念,为中国海关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至今,天津海关先后出台3批共29项支持措施。在天津市9项被国家复制的经验中,有5项出自海关。在地方政府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天津海关承担的6项创新举措,被评估为全国首创,占天津自贸试验区全部原始创新举措的23.1%。2018年5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后,天津海关迅速确定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任务,有力促进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天津是进口汽车重要口岸,2016年天津海关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落地。2017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口平行汽车10.3万辆,占全国90%以上。

  同时在加快天津航空产业聚集上,2018年全国共十个海关在天津签署进口租赁飞机跨关区联动监管合作备忘录,目前已累计租赁进口各类飞机1174架,东疆保税港区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融资租赁业务聚集地。

  2018年上半年,天津海关共办理航空维修业务152项,货值3833.7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9.45%、8.64%。天津海关还研发了“航空周转件RFID”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将以往48小时的通关周期缩短至10分钟。在天津海关的支持服务下,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的古德里奇航空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投产5年产能增长50倍,并在与集团内部法国、新加坡公司的竞争中胜出,新增空客A320飞机发动机组装项目,前期已投资1000万元,预计2020年月产能可达8台,投资总额翻一番。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2018年上半年,天津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共计840.1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同期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的27.4%;办理中欧班列出口51列,4695标箱,超过2017年全年业务量;办理航空货物通关3083票、1.0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5%和27.8%。

  2018年8月1日,天津海关完成了关检融合整合申报项目试运行和正式切换工作,进出口报关单100%实现新系统申报,“查检合一”和综合业务融合试点也正在加快推进之中,职能实现完全融合后的新海关,也在通关作业流程上进行了大幅缩短。(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通讯员陈寅 王乐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