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孙兰英 编辑:曲璐琳 2018-12-30 08:47:42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时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时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注重人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以及人的能力的不断提升,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40年改革开放跌宕起伏的历程,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实质上的成效和成功。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社会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才能激发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展现出自身的生机活力与切实的优越性。

  激发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要准确把握和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逻辑特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明显提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生产力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生产力发展的新状况,表明在量变的过程中出现了部分质变,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性条件已经发生根本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确立党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擘画全面深化改革宏图方略的关键。

  激发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必须凝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

  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改革实质上是利益关系的重新分配与调整,凝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是深入推进改革最根本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领导统一,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改革为了人民群众,改革依靠人民群众,改革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人民群众是改革事业的主体。全面深化改革标志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矛盾问题错综复杂,利益调整更加艰难,需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发有为。而增强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全面深化改革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凝聚全社会共识要求我们既要在改革增量上做文章,不断做大蛋糕,又要善于以顶层设计的方法分好蛋糕,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和公平感,在全社会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力量基础。

  激发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提供政治保障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而且要在“问题倒逼”中探索长期执政党所面对的社会阶段性特征和世界趋势性变化的新特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赢得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一个政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要能够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意愿,要能够立足国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力推动解决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指数”来提升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从而不断凝聚力量,推动改革的行稳致远。

  激发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要注重对人的主体性的充分释放,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强化宗旨意识、以百姓之心为要,坚定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从而有效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要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努力形成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的良好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才能将全面深化改革变成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才能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和改革动力,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汇聚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