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12-30 08:49:49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天津滨海新区党校与天津市委党校联合课题组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经过改革开放大潮洗礼的滨海新区,由40 年前的一片盐碱荒滩,蜕变成为我国北方一座现代化新城,在经济质量、城市能级、社会民生、文化建设等各个领域都取得巨大成就。新时代,滨海新区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应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上,牢记使命,坚持好经验,找到新办法,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不懈奋斗。

  大胆探索 积累经验

  滨海新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不仅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传奇,其积累的经验也是对未来深化改革开放的昭示。

  1.狠抓先行先试,不断创新发展路径。滨海新区将先行先试视为使命,努力为区域发展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从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到强调税费减免政策;从注重引进外资和大项目到注意培养本地高端产业集群并延展产业链条;从强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到着重改善自身营商环境;从追求发展速度到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驱动力;从主要依靠土地、资金和劳动力等物质投入到主要依靠人才、科技和知识等创新要素;从注重经济快速增长到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以及民生需求,等等。多年来始终坚持发展理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产业创新的“三维创新”,不断拓展了发展新路径。

  2.狠抓改革的引领作用,不断赢得发展先机。滨海新区以改革为动力,勇当改革排头兵。率先探索经济体制改革,从设立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地理范围由小到大,开放功能由简到繁,改革领域由单一到全方位,成为对接国际标准的改革开放试验田。大胆创新行政体制机制,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借建设自贸试验区掀起新一轮制度创新高潮;东疆首批发放和应用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实现政府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滨海新区不断按下改革“快进键”,各种原创式、特色化改革,不仅为新区带来发展新机遇,也不断赢得发展先机。

  3.狠抓实体经济不放松,加快“滨海制造”走向“滨海智造”。滨海新区发展的关键在于狠抓实体经济。按照“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思路,极力引进好项目和大项目,不断形成经济增长动力。同时注重项目的落地实施,以项目开工建设为重点,完善服务机制,推动项目进程。并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目前,滨海新区高端产业生态显现,产业链条逐渐完善,正由“滨海制造”向“滨海智造”加速迈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区正聚焦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三大经济”,打造“繁荣宜居智慧新城”。

  4.狠抓扩大开放,多种所有制企业竞相迸发。作为老工业基地,新区不仅积极引进外资,还注重吸引航空航天、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做出巨大贡献。与此同时,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专门成立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双万双服”;深入落实“津八条”和“滨海新区50条”,并打出出台支持政策、完善服务体系、体制改革和具体帮扶等“系列组合拳”,促进民营经济快速成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5.狠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善于借力借势发展。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区坚定不移落实简政放权,从“率先突破重点领域改革”迈向“全面深化改革示范区”;认真实施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聚集创新资源,激活市场动力;积极落实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建设适应贸易投资便利化需求的服务体系,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制造研发转化、产业对接合作、港口交通协作等方面积极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各种要素在“丝路”上流动。

  有益启示 开创美好未来

  滨海新区发展经验表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和“魂”。新时代,滨海新区要有新作为,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上,必须将改革推向深入,以改革开放的新成效为天津发展增创新优势。

  1.必须勇于解放思想,善于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滨海新区要勇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善于分析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打开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改革发展不仅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更要有全球化的视野、抢抓机遇的魄力和与时俱进的精神。

  2.必须增强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滨海新区要始终坚决执行中央和市委的各项战略决策,全力推进新区建设,争当改革开放先行区、试验田,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促改革,形成改革、开放、创新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只有紧跟党中央和市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具有坚强的执行力,才能坚定不移地做好改革开放先行者,才能成功探索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模式。

  3.必须以改革的办法激发创新活力。滨海新区从盐碱荒滩到现代化新城,靠的是改革开放创新。新时代新区完成新使命、实现新目标仍然要依靠改革和创新。面对高质量发展大势,要勇于直面观念理念的短板差距,以壮士断腕自我革命精神更新观念,调结构、转方式,激发新的发展活力。

  4.必须坚持“天下才、新区用”,为滨海发展不断提供智力支撑。滨海新区要牢固树立“天下才、新区用”思想,坚持多渠道引进人才、高标准培养人才,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为高端人才在滨海落地生根、服务滨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5.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滨海新区要将以人为本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坚持加强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积极引导中心城区优质公共资源向新区转移,推动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不断完善和创新社会保障制度,使新区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切实保障,使每一位创造者、奋斗者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