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公能南开 弦歌不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1-01 20:59:00

内容提要:“风雨兼程奋斗路,再接再厉写新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天津北方网讯:“风雨兼程奋斗路,再接再厉写新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今天起,本台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专栏,讲述代代相承的爱国之心,感受根植血脉的家国情怀,见证永不停歇的奋进力量。

南开精神,百载传承,历经风雨。南开人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相偕行,在中国大地上立起了一座“公能日新”的巍峨丰碑。

钟声响起,新年伊始,南开大学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沧桑砥砺。这座思源堂,是南开大学现存年代最久的建筑,几经战火硝烟,矗立至今。

1937年7月28日,日军轰炸天津,南开大学三分之二的校舍被夷为平地。远在南京的校长张伯苓悲愤交加,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整整一天。之后,他对《中央日报》的记者说了这样一席话: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则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劲。南开之于张伯苓,不仅仅是一座学校,更是寄托了他通过教育,振兴中华的毕生追求。

学校被轰炸时,张伯苓最小的儿子张锡祜正在江西某空军基地紧张备战,得知消息后,给父亲写下了这封信。“阵中无勇非孝也,儿虽不敏,不能奉双亲以终老,然亦不敢为我中华之罪人。”写信后的第十二天,他奉命前往淞沪战场参战,中途飞机失事殉国,年仅26岁。儿子牺牲的消息,张伯苓深埋心底,为怕夫人伤心,这封信连同阵亡通知书,他一直不敢拿回家。

百年来,一代代南开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弦歌不辍,越难越开,践行着“公能日新”,初心不改的南开风骨。

南开物理学专业毕业的郭永怀,年轻时赴美求学,曾与钱学森共同发表了震动世界的论文。这些出生在战争年代,饱经忧患的科学家们,经历了民族的生死存亡,目睹了历史风云的变幻。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他们的海外漂泊。尽管美国当时想法设法阻挠他们回国,可是那一腔爱国心,激励着他们回到祖国。1956年,跨越重重阻碍,郭永怀携全家回国。

回国后,郭永怀成为了中国核武器研究的支柱之一,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1967年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郭永怀是唯一一位在两项研究中均有卓越贡献的科学家。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1968年12月5日,一架载有绝密资料的飞机意外失事。

前辈遗志,后辈传承。今天的南开学子仍在不负使命,接续奋斗。阿斯哈尔努尔太是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学生,2017年他和其他七名南开学子一起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一年多的部队训练,他瘦了二十多斤,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一名特战队员。

在阿斯哈尔努尔太还不满两岁的时候,父亲就在一次反恐行动中壮烈牺牲。

父亲的照片阿斯哈尔努尔太一直留在身边,南开大学的校训也在他心中牢牢谨记。先贤英烈投笔从戎、奔赴沙场的事迹再次激励着他,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无论时光变迁,家国梦想始终植根于南开人心中,也跃动在每个南开人肩头。快马加鞭未下鞍,万水千山只等闲。吹响奋进的号角,新时代的南开追梦人,又将开始新的进发。(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