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河讲堂”公益讲座第一百七十六讲圆满结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19-01-02 08:12:37

内容提要:日前,“潞河讲堂”公益讲座第一百七十六讲《品读精典感悟人生——传统文化伴我成长》在武清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圆满结束。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潞河讲堂”公益讲座第一百七十六讲《品读精典感悟人生——传统文化伴我成长》在武清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主讲人是袁黄(了凡)研究会会长,了凡纪念馆名誉馆长倪守强。倪老师多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特别是家训文化的传播。此次讲座中,倪老师针对传统文化中崇尚的孝敬、勤俭、和睦、真诚等风尚进行讲解,并深入讲解了家风是一个家族在繁衍生息的过程中所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生活作风、生活习惯和道德风貌,这种处世教育、人生态度对子孙的传承载体就是家训,并说明家训的主要作用是对家庭成员进行规训约束。家庭是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家庭道德教化职责和功能能否有效发挥,对于整个社会风气的好坏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既是由中国文化特质决定的,也是教育一般规律的反映。《了凡四训》中的第一篇“立命之学”,便是袁黄晚年总结人生经验,留给儿子的训诫。贯穿其中的“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的思想,就要要求子孙要努力修养德性,以免“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而“耽阁一生”。而其他三篇中的“改过”、“积善”、“谦德”,直接目的也是道德人格的培养。  

最后,倪老师指出:读书,是一个家族最优良的家风。“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很多人才辈出的家庭甚至家族,都有着优良的读书传统,人才辈出、大师频出,不仅仅是基因决定,良好的家风容易让子孙后代耳濡目染,深受影响,把读书和学习,当成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本次讲座共吸引到场读者150余人,倪老师精彩生动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对当代家庭教育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警醒作用:现在不但很多孩子没有崇高理想了,反而家长和老师都直接告诉学生,你不好好学习,你就没有好的工作,就没有好的生活,甚至家长也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突然觉得我们的教育功利性太强了,我们给孩子的不是信念,而是谋生的手段。通过倪老师的讲座,大家看到了先辈们家训虽然重视“耕读传家”,教导孩子要认真读书,但他们并非把读书的目的定位为外在的功利性的目标,而是出于培养子孙内在的道德素质的考虑。通过读书提升人的境界,养成健全的人格。使大家深受启发并受到深刻的教育!(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