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不掉的白大褂——记南京路社区老军医服务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19-01-02 11:20:00

内容提要:在位于和平区多伦道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七二医院后身,有一片宁静悠然的居住区。顺着林荫小道走进去,一块写着“二七二医院宿舍”字样的牌子挂在警卫室旁。在这片看似没有什么不同的小区里,住着很多专家级的老医生。

天津北方网讯:在位于和平区多伦道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七二医院后身,有一片宁静悠然的居住区。顺着林荫小道走进去,一块写着“二七二医院宿舍”字样的牌子挂在警卫室旁。在这片看似没有什么不同的小区里,住着很多专家级的老医生。

在这里,提起惠忠道、郝淑媛这对军人伉俪,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2012年7月,军医伉俪惠忠道和郝淑媛在社区成立了“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组织了10多位退休医生定期为居民讲课、义诊。4年来,他们的服务足迹遍布街道、社区和养老院,送医、送药、送温暖已达千余次。他们精湛高超的医术和认真细致的工作精神,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他们以实际行动续写了“白求恩精神”的壮丽篇章。

伉俪同心献余热

寻朋访友建团队

2012年,惠忠道结束了退休之后的多年返聘坐诊工作,彻底赋闲在家。脱下这身穿了几十年的白大褂,惠忠道有些不适应,开始琢磨着能不能把自己的余热继续发挥下去。“如果能把社区里的退休医生们组织起来给居民讲讲课、看看病,不是挺有意义的吗?”惠忠道首先把自己的想法说给了老伴郝淑媛。从年少到白头,两口子一同学医、行医,郝淑媛自然无条件支持老伴的决定。可要组建一支医术全面的专家组,只靠俩人还远远不够。

惠忠道是解放军二七二医院内科原主任医师,擅长呼吸内科、消化科及糖尿病的诊断与治疗。郝淑媛是解放军二七二医院儿科原副主任医师,擅长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儿科呼吸消化等疾病的诊疗及预防工作。那么,心血管病、骨病、皮肤病甚至心理疾病,该由谁来为居民诊断和解答呢?自打有了组队的想法,惠忠道就把电话簿上熟识的各科室退休老医生的电话号码都打遍了。电话一通接着一通,有些更是他亲自登门拜访、邀请,但组建之路依然不是一帆风顺。谁都知道这是件好事,可真正加入进来又不是每个人都乐意的。“有些人要在家带小孙子,有些人则因为身体不太好,还有些人是不想抛头露面。”惠忠道回忆说。在惠忠道和郝淑媛的不懈努力和爱心感召下,陆续有专家级的退休医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这支名为“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的特殊志愿服务组织终于在2012年7月正式成立。社区居委会和区民政局还专门召开了成立仪式,坐在台前的老军医们个个精神抖擞,群众的热情让他们深受感动。他们表示,一定要当好群众身边的“家庭医生”。

几年如一日,老军医志愿者们助人为乐,不求回报,不为虚名,无私奉献着自己的余热,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疾病诊断治疗、早期干预、健康追踪、养生保健等方便快捷的服务。老军医们发扬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了强大的“爱心磁场”。

志愿服务成常态

慕名而来美名扬

每月第二周的周五,是南京路社区居民们期盼的日子。每到这天上午,大家早早来到社区居委会活动室,听“老军医服务队”的健康讲座,面对面向老军医咨询各类问题。居民们高兴地说:“不用出社区,不花一分钱,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太方便了。”

每次活动都是先邀请一位老军医做讲座,主要围绕季节变化与常见病、老年病的预防方法和养生保健知识等方面内容。为了做好每月一次的讲座和义诊,包括惠忠道和郝淑媛在内的“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所有专家医生都提前看书、查资料、做文档、备课,花费很多心思、体力甚至财力。在举办防治呼吸道疾病讲座时,为了使大家记住雾霾天气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后果,惠忠道和郝淑媛还自己动手制作了形象生动的幻灯片。为了让大家了解国家新颁布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的具体内容,他们提前将66条内容印发给大家阅读,并在讲座后组织了有奖知识竞赛。在居委会的配合下,9个小区各出3人参加现场抢答,屏幕上打出答案后再由担任评委的老军医进行点评,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讲座结束后就是义诊咨询。老军医们在初步诊断后,大多会当场告诉居民病因、应该怎样治以及做什么检查。许多居民还带着体检单请他们评估。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老军医们都耐心认真地给予答复,直到每个人都满意地离去。参加义诊的居民们都说:“这些老军医发挥余热,定期来到社区为我们检查身体,有个头疼脑热的,不用挂号,省时又省钱。而且他们有着多年的临床经验,我们十分信任他们。”

如今,微信、QQ是最便捷的沟通方式。为了方便与居民群众联系,在居委会帮助下,老军医们还建立了QQ群,在群里发布一些医疗保健知识,指导居民群众防病治病。儿科专家郝淑媛是这个群里最火的大夫,因为群里有很多年轻的母亲,孩子感冒发烧、食欲不振是她们最头疼的事。郝淑媛不仅一一回答年轻妈妈的求教帖子,还把一些实用简便的小配方告诉她们。许多孩子的妈妈说:“过去孩子一有病就慌神,现在有郝主任在身边,心里就有了主心骨。”

老军医们经常说:“对病人负责是医生应尽的职责,虽然脱下白大褂,但医生的精神早已融进了我们的血液里。”遇到生活困难的病患,惠忠道和郝淑媛会亲自领着他们去医院做检查,有时甚至自掏腰包垫付费用。遇到有的老人或残疾人行动不便,惠忠道和郝淑媛会“上门服务”,即使赶上自己身体不舒服也从未对患者怠慢过,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们为“门诊”。

在老军医们看来,白天有“门诊”,夜里也得有“急诊”。皮肤科专家张志民就是“急诊”医生之一。一天夜里,张志民接到电话,说是有位居民患带状疱疹疼痛难忍,老张二话不说穿好衣服,拿上药箱,就赶到病人家里为他敷药。之后,张志民还特意自费备好了治疗皮肤病的常用药物,方便这位居民随时使用。

随着义诊服务的定期开展,社区居民们一传十,十传百,附近小区的居民也纷至沓来。家住四箴北里的林奶奶拄着拐杖费力地来到居委会,久治不愈的膝关节肿痛,让她想到了老军医服务队中的骨科专家李裕学。接到居委会的电话后,80岁的李裕学马上从家赶来为她细心诊治,之后又是为她联系医生,又是陪她到医院照相检查,一直忙到很晚。林奶奶的腿好转后,第一个感谢的就是李裕学。

除了在固定时间和范围为群众服务,老军医们平时也闲不住,这也使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大。家住西青区中北镇的周大娘长期患有呼吸道系统疾病,在得知这些老军医义诊的消息后,特地从家中倒了两趟公交车过来,老军医为老人进行检查后,指导了老人合理饮食和用药,周大娘感动得流下热泪,向老军医们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回报老军医

晚年生活展风采

其实,除了义诊讲座和日常服务外,老军医们也有自己的业余爱好,希望切磋技艺,加强交流,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合唱班、交谊舞班和电脑班等十几个文化团队都有老军医们的身影,他们有的甚至成为了这些文化团队的骨干。

说起学习电脑的收获,惠忠道与郝淑媛都滔滔不绝。前不久,随着天气逐渐寒冷,雾霾天再度来袭,津城的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作为呼吸科专家,惠忠道编写和主讲的“肺癌的防治”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为了能让居民更为直观立体地了解晦涩难懂的专业医学知识,郝淑媛花心思帮助老伴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文档。虽然文档只有24页,却花了郝淑媛两周多的时间。郝淑媛说:“从前,我连电脑开关在哪儿都不知道。自从上了电脑课,到今天我都可以完成简单的视频编辑了,以后为大伙讲课更方便了。”

“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的专家们虽然乐于奉献,但毕竟是平均年龄已过70岁的退休老人们,做有些事情也是力不从心。因此,无论日常生活,还是逢年过节,老军医的身边总有社区工作者和小区居民的帮助。他们节日里为老军医们送去诚挚的问候,生活中为老军医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寒冷冬季为老军医们带去温暖和关爱,炎炎夏日为老军医们播洒丝丝清凉。

在南京路社区,有一部“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的视频短片,记录了这个团队的点点滴滴。每当点开这段视频的时候,老军医们有的默默点头,有的面带微笑,有的低头沉思,有的巍然肃立,仿佛在进行着人生的检阅。在普通人的眼中,这份军人的坚韧与执着没有被岁月冲淡,依然那么可爱。

如今,“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的一张名片,老军医们说:“虽然有一些80多岁的老医生因病因事退出,但也有一些新人加入进来。只要身体允许,我们就一定要坚持把这件服务百姓的事儿做下去。”尽管脱下了军装,老军医们仍在用“最美不过夕阳红”的旋律谱写着“军民一家亲”的交响曲。(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