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何处达 归雁台海边——《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有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刘颖 2019-01-03 12:11:00

内容提要: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2019年的开篇甫一登场,便迎来第一个重磅大事件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作出关于《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重要讲话,如此高规格、大场面的隆重纪念如平地一声惊雷,意在再次旗帜鲜明地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完成新时代“三大历史任务”之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如磐石之决心、化干戈为玉帛之诚心、和平统一之真心;这不仅是一份划时代意义的“政治宣言”,更是满怀深情写给台湾同胞的一封“家书”。

  天津北方网讯: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2019年的开篇甫一登场,便迎来第一个重磅大事件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作出关于《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重要讲话,如此高规格、大场面的隆重纪念如平地一声惊雷,意在再次旗帜鲜明地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完成新时代“三大历史任务”之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如磐石之决心、化干戈为玉帛之诚心、和平统一之真心;这不仅是一份划时代意义的“政治宣言”,更是满怀深情写给台湾同胞的一封“家书”。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长期以来,由于外敌入侵和历史遗留等多种因素叠加,台湾这座原本属于中国不可分割领土一部分的“宝岛”数易其手、几经波折;世界近代史的五百多年以来,从新航路开辟、荷兰等西方列强开始霸占台湾当作殖民地为肇始,到民族英雄郑成功“虎口拔牙”收复台湾再到国民党大溃败逃至台湾“占山为王”,妄图“反攻大陆”;命运多舛、颠沛流离的台湾故土直至现在仍然漂泊在外,与大陆隔海相望;台湾的“前世今生”是鲜活的“历史教科书”,完成两岸一统更是所有海内外有识之士的中华儿女毕生夙愿。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这篇文告不再用“解放台湾”的提法,表明了共产党人和平统一祖国的意愿和政策,开启两岸关系的“破冰之旅”。从此,海峡两岸摒弃以刀兵相见的“零和博弈”思维而是朝着和平统一的“互利共赢”时代潮流握手言和;从“一国两制”到“九二共识”,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大陆与台湾高层之间互访互通互信的战略对话会晤越来越频繁,民间交流也日益增强;虽然有一小撮“台独”势力从中作梗,但在民心所向的时代背景下也不过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终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压。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和平统一”始终是我国解决台湾问题一以贯之的基本立场,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选择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隆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无疑是党和国家对台湾同胞的高度重视、对台湾回归的热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是“干货十足”,再次重申和平统一是两岸群众的最大福祉、是子孙后代的最大期盼、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家福”中“一个都不能少”,在华夏大地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圣领土中“一点也不能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