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发展: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个根与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编辑:刘颖 2019-01-08 07:51:00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改革开放新风吹进来,敢于站队首、立潮头,勇当改革开放创新的先锋。

  天津北方网讯: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改革开放新风吹进来,敢于站队首、立潮头,勇当改革开放创新的先锋。

  海河两岸,一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正在展开──

  “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首批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平台,我们在逐步创新行业模式,2018年10月份BAE汽车新零售电商平台上线以来,不但总成交额翻番,线下汽车城日均客流量也增长了70.8%,成绩喜人!”从事该行业近20年的天津滨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同世平感慨道。

  “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租赁的创新实践,企业受益匪浅。”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租赁业也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

  平行进口车有效平抑4S店同类进口车型10%至20%价格,融资租赁保持全国领先地位,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均占全国的80%以上……

  天津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90项改革任务、175项自主创新措施已基本落地实施;《深改方案》中128项任务进展顺利,其中2018年84项任务已基本完成;“金改30条”政策全部落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和成功案例向全国推广……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作为我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年多来,牢牢把握我市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一场场“大刀阔斧”式的改革蹄疾步稳,为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8年是天津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生死攸关的一年。向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是首要前提,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津八条”、“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一制三化”改革……一个个改革创新举措的出台,一条条便企引才政策的发布,激发了企业家在津投资创业的热情,也为这座城市产业发展汇聚起可贵的“人气”。

  “‘津八条’的出炉,让天津真正成为我们企业家的‘娘家’。各级政府部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天津为发挥企业家作用所做的巨大努力,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的肥沃土壤。”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春阳说。“津八条”落地实施一年来,形成了重商、亲商、悦商的浓厚氛围,筑就了企业创新发展的“黄金时代”。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增加了员工的稳定性,改变了以往员工面临结婚生子压力带来的‘离职潮’,同时,对外地学生吸引力更大,有利于企业开展招聘,吸引更多人才,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出台,津沽大地掀起了新一轮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的热潮,预计全年引才13万人,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过去办理施工许可,缺个章就甭想往下走。现在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事中事后加强监管。‘一制三化’改革大大节省了我们企业审批的时间和精力!真心为天津营商环境点赞!”天津市丽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申请人张勇赞叹道。《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一制三化”改革)实施三个多月来,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已上线工作,一些改革清单涉及事项在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同步运行。承诺审批起步平稳,1362个权责清单事项的标准化规程已编制完成,6个“无人审批超市”基本具备投运条件,百项堵点已基本打通……

  改理念观念、改职能职责、改运行方式,我市机构改革从去年11月起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高标准高质量的机构改革正在进行……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向未来,天津这座海河之畔的渤海明珠,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继续鼓起闯的勇气、迈开试的步子,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深化改革激发动力,以扩大开放焕发活力,以持续创新挖掘潜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