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沽镇高贤芝一肩扛起全家重担无怨无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菲 2019-01-08 14:54:12

内容提要:高贤芝今年51岁了,是葛沽镇新房村一名普通的再也无法普通的家庭妇女,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女人,自从嫁到婆家那一天,就开始了忙碌的生活。婚后他们和公婆一起生活,1988年7月,高贤芝与爱人刘明有生下了大女儿刘红……

  天津北方网讯:高贤芝今年51岁了,是葛沽镇新房村一名普通的再也无法普通的家庭妇女,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女人,自从嫁到婆家那一天,就开始了忙碌的生活。婚后他们和公婆一起生活,1988年7月,高贤芝与爱人刘明有生下了大女儿刘红,本来一家人生活的简单和睦,但2002年8月,小儿子出生后不久就被查出视力和智力都低于常人,这对高贤芝来说是个噩耗,但她想既然母子已经相见,就算再苦再难都要把小儿子养大,从此就付出更多的精力来照顾小儿子。就这样,她每天总是早早起床,把一家老小六口人的饭菜做好,服侍年迈的公公、婆婆吃完饭,然后送孩子们上学、下地干活,晚上还得接着做饭、洗衣,定期带小儿子去看病,一天到晚不得闲。

  天有不测风云,婆婆于2005年患有小脑萎缩,加之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病情便严重了起来,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端屎、端尿、抽起、抽坐,伺候婆婆换衣服、擦身子,陪婆婆聊天,都是高贤芝每天必做的事情,有时婆婆脾气不好和她闹,她就说,“您啊,像个孩子似地,还跟我撒娇呢”,从来没有和老人发过脾气,就这样周而复始的,高贤芝忙完家里的忙外边,每天重复着一样的家务,照顾年迈的公婆和智力低下的小儿子,从不厌倦也不知疲倦。

  就是这样的忙碌,从她嘴里也没有说过一句怨言。对乡里乡亲的也非常好,如果邻居有什么事情,比如让她帮忙接一接孩子等等,她都愿意帮忙。街坊四邻都看在眼里,都夸她是个好儿媳妇、好妻子、好妈妈、好邻居。2012年,新房村整合后,她要了一套128平米的三居室,带着公公婆婆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还是和往常一样,伺候公婆、照顾丈夫和孩子。2014年,在高贤芝10年的悉心照顾下,婆婆安然去世了,生活的担子本应会轻松一些,可没过多久公公腿脚也不行了,行动靠双手扶着方凳子,一步一步向前挪动,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她看在眼里,二话没说,去店里买回一辆轮椅,每天推着老人到楼下去散步、晒太阳。老人岁数大了,身体各项功能都老化了,经常尿床、有时候还会拉到裤子里、被子里,就是这样老人的被褥和衣服总是干净的,房间总开窗透气,身上和房间里也没有任何难闻的味道。刚开始她给老人换洗衣服,洗澡,老人不愿意,总觉得让儿媳妇换洗不方便,于是他就大声说让高贤芝走开,她并没有不高兴或生气,还耐心地和老人说:“孩子他爸爸上班去了,没有空,我帮您换洗怕什么,您跟我还见外呀,二十多年了,我和您亲闺女有什么区别?”听到这话老人感动得哭了,说:“让你受苦了”……高贤芝像亲闺女一样每天细心伺候着公公,从不说苦,也不喊累。

  但命运似乎和高贤芝开起了玩笑,在2015年4月,丈夫刘明友患上了脑溢血,开颅手术后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导致终生残疾不能自理,连表达意识都没有,丈夫的意外给高贤芝身心照成了极大的压力,犹如一声霹雳,好像天塌下来一样,日子简直没法过了。她哭过、放弃过,可是在看到家里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都眼泪旺旺的看这她,这一家人都需要她呀。高贤芝难过后对自己说,“你必须坚强起来,不能倒下,这一家人需要你来照顾呀”,就这样高贤芝用她坚强的身体支撑起了这个病残的家庭。两年来,她每天早晨五点钟起床,料理好公公的起居,又把儿子送到学校门口才算放心,八点便准时打车去市里医院做康复治疗,从不间断……高贤芝,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但作为传统的中国女性,她用她的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把“爱”字深深的写在自己的字典里,把“孝”字刻在了夫家的家谱上,她把自己当作公婆的女儿,以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诠释者中华传统美德——孝道,她的世界很简单,对婆婆好,对公公好,对丈夫不离不弃,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兢兢业业的将自己的小家过的温馨、和谐,教育孩子孝敬老人,传承美德。(津云新闻编辑王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