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十五期精华回顾:探讨人与机器交流的无限可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9-01-08 21:21:00

内容提要: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人工智能让我们有了更多可能,而人机交互则成为连接虚拟与现实世界的钥匙。让机器能听懂人类语言的奥妙在哪?其中有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聂再清一起畅想关于“人机交互”的前沿技术。想知道未来的语音助手是什么样的?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15期:科技颠覆生活方式 未来的机器如何读懂人?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聂再清

演播室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人工智能让我们有了更多可能,而人机交互则成为连接虚拟与现实世界的钥匙。让机器能听懂人类语言的奥妙在哪?其中有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聂再清一起畅想关于“人机交互”的前沿技术。想知道未来的语音助手是什么样的?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人机大pk 语音助手读懂你的心

  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语音助手大家都不陌生,但人和语音助手pk你见过吗?在本期《超级智能》AI实验室中,主持人就与语音助手玩了一次“我想你猜”的游戏,语音助手通过不断提问成功猜出了主持人心中所想的人,但它也不是战无不胜,因为人的记忆是基于场景化形成的,而语音助手的判断是基于数据库,它需要通过不断提问来筛选出最终答案。而在下一轮限时回答问题的游戏中,语音助手一开始显示出了“超强大脑”的优势,赢了畅销书作家张萌,而对于描述性问题依然挑战失败。看来,语音助手要实现与人无障碍沟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机器要理解人类语言没那么容易

  人类的语言千变万化,人脑的联想能力发达,要让机器听懂人类的语言表达其实是很有挑战的事情。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聂再清介绍,让机器听懂人话,首先是意图识别,比如问“明天天津天气怎么样”,机器要知道实际上用户在问的是天气预报,它会把这句话中“天津”和“明天”两个重要参数输入计算机从而得出答案。但问天气情况可能会有很多种问法,就需要通过大数据在互联网上不断寻找关于这个问题的不同说法,从而抓住问题的意图,这本身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一方面的挑战来自于机器需要与用户在不断地交流中获得反馈,来调整对话的策略。

  未来的语音助手能够“察言观色”

  不可否认的是,人机交互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大趋势,现在已经有很多语音服务台都应用了电话助手,机器开始代替人类完成这类咨询工作。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聂再清认为,未来语音助手的最大优势就是跟人长时间的相处,这一定会让机器越来越能理解人类,甚至加上了视觉能力以后能够做到“察言观色”。在多模态的输入下,未来的语音助手会让用户觉得非常贴心,甚至可以大胆猜想,到2030年,人类会和人工智能相爱吗?这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索。

  互动精彩摘录

  网友“惹惹惹”:目前的计算机算法能支持多少种场景?

  聂再清:计算计算法支持的场景太多了,我们每天都能碰到很多,比如说用手机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支付,这样的场景会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网友“讲真的”:现在在生活应用场景中,人机交互很方便,也很智能,那么在工业发展中,人机交互的应用主要在哪里呢?

  龚克:在制造业中,人工智能的发展空间还很大,目前还不够深入。目前已知的应用是做产品的检验,但人工智能在工业加工过程这类场景中的应用还有很大的技术开发空间。 

  注意!龚克院长每期“划重点”

  人机交互是我们人类与数字世界打交道的接口,它是我们智能化社会的一项基础技术,我们希望这项技术会非常可靠、准确、及时。人机交互技术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服务人类的需求,那么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技术研发的核心,让所有的用户都成为技术开发的参与者。(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津云微视】机器越来越懂你!2030年人类会不会和人工智能相爱?

  【津云微视】由4个圈组成的汽车品牌是什么?这个问题语音助手竟然回答不上来?!

  【津云微视】我想你猜!语音助手是怎么做到通过几个问题就能猜到你心中所想的?

  【津云微视】明天天津下雨么?语音助手怎么做到能回答出天气的几百万种问法?

  【津云微视】为什么说语音助手有可能最先突破自学习人类常识难关?

  【津云微视】龚克:人工智能未来很重要的一个工作方向是要攻克这个难题

  【津云微视】计算机算法已经支持生活中N多场景!你能说出一个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