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意风区、出门不用再看“海”……河北区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好消息可不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9-01-11 10:59:00

内容提要:今年11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河北、河东、红桥区现场办公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等市领导同志考察了河北区民权门泵站,并在会上对河北区存在的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对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 今年11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河北、河东、红桥区现场办公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等市领导同志考察了河北区民权门泵站,并在会上对河北区存在的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对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天距离现场会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河北区是如何贯彻落实现场会精神的?

  8月21日,河北区区委书记刘志强及河北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与津云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现场会后话发展》,就市民代表和区内企业家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河北新貌

  河北区五方面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专项资金扶持智能产业

  河北区高度重视以创新为代表的动力变革,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为此,河北区加大对于企业的精准扶持、精准滴灌,引导各类资源、政策和服务投向企业,从立政策、育动能、助企业、建载体、引人才五方面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在立政策方面,河北区确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支持创新的政策体系,宏观的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中观的有科技小巨人升级版若干意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办法,微观的有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创新发展奖励资金办法等。在育动能方面,建立“科技+产业+资本”发展模式,围绕人工智能、现代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做大做强产业链,中国铁设、国电天津、丰巢科技、沁新能源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在助力企业方面,实施科技企业规模扩大、品质提升、技术领先工程,鼓励企业研发“专精特新”和“杀手锏”产品,近两年来,市、区两级科技投入达到1.4亿元。市委、市政府现场会后,河北区又拿出2000万专项资金扶持智能产业发展。在建载体方面,按照“1382”总体架构,加快自创区河北分园发展,推进张兴庄、车辆厂地块出让,建设更多优质载体,助推成果、项目、资金、人才汇聚。同时推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建设,现在有市级众创空间4家,区级4家。在引人才方面,加强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建成4家企业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刘先林等5名院士,国家万人计划1人,“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3人,“海河英才”计划落户4738人,人才总量达到4.3万人,同比增长30.3%。

  通过这些举措,河北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17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446家、科技小巨人43家,使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实现了一个根本性变化,有效带动了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

意风区夜景

意风区中央商务区

  意风区范围扩大到1.55平方公里 列入全市首批夜间经济集聚区

  意式风情区是海河发展带上的一颗明珠,也是河北区独一无二的资源。河北区坚持让最好的地方产出最大的效益,在意风区的打造上,向高端化、聚集化用力。

  一是扩大范围,发挥意风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大意风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将意风区范围扩大到1.55平方公里,并制定了意风区产业升级工作方案,从盘活载体资源、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强化招商引资、加强政策扶持等方面开展大意风区产业升级工作。二是着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桥头堡。意风区多种优势叠加,天津站近在咫尺,距离北京仅有半小时车程,绿树成荫,环境非常优美,而且有文化底蕴,对企业、尤其是北京企业的吸引力很大。下一步,河北区将进一步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大力吸引北京资源落地,将意风区打造成为协同发展的标志区。三是着力建设夜间经济的示范区。意风区被列入全市首批夜间经济集聚区,河北区将通过引进特色小吃、精品购物、各类演出活动等形式,让大家在意风区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发展集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消费模式,激发这一区域的活力。

河北区领导在防汛一线

  改造管网增加排水出路 王串场汛期不再“看海”

  河北区王串场地区的地下管网和周边泵站排放设施相对薄弱,每年汛期一旦遇到较大雨情,都会造成较长时间的积水。现场办公会后,河北区经过反复论证,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让王串场地区汛期不再“看海”。

  一是对局部管网实施提升改造。计划将小革新道雨水干管与金钟河大街桥区雨水干管,通过新建管道实施连通;将富强道原有的400-600的毫米雨水管道扩容至800毫米,并与王串场七号路雨水干管实现连通;同时在富强道低洼路段增加收水设施,提高收水能力。二是增加井冈山路泵站系统排水出路。通过新建常州道、泰兴路雨水干管,将井冈山路泵站系统部分雨水经真理道雨水泵站提升排入月牙河,从而减轻民权门泵站的排水压力。该工程已列入建设计划,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届时,王串场片区的退水时间将会大大缩短。三是进行雨水管网远期规划。河北区计划对该地区的排沥系统进行提标改造,改造后泵站设计能力为24m/s,同时对相应排水管网也实施增容提标。目前《天津市排水专项规划》正在修编,其中已经将民权门泵站系统提标改造列入近期建设计划,修编工作完成并报市政府审批后即可按照计划实施。

踊跃签约的棚改片群众

隆成家园定向安置房

  先治违建保证公平 棚改托底政策温暖民心

  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后,河北区积极筹措资金和房源,全力以赴打好全市棚户区“三年清零”主战场的攻坚战。现在纳入“清零计划”的有“一大片”和“十小片”,“一大片”现在已完成90%的征收工作,“十小片”第一天签约率就达到了83.6%。

  在棚户区改造中,一些居住面积较小的群众面临着补偿款买不到一套安置房或二手房的情况,针对困难群体,河北区采取“托底”安置等政策,凡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含15平方米),且居住困难的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完成搬迁后,经本人申请,待审批通过且公示无异议后,可享受产权调换托底政策,住上一居室房源。这样的政策保证了困难群众的利益,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在房屋征收过程中,河北区也坚持先治理违法建设,再搞房屋征收。统筹组织全区的执法力量,实行拆违大会战,决不允许个别人的违法违规行为,损害其他棚户区群众的利益,导致不公平现象。对恶意对抗棚改工作、损害群众合法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处理到位。在市政府领导的亲自协调下,确定了北辰区汾河南道、中储顺义道等地块为河北区棚改对接定向安置房源。解决掉高楼大厦背后的贫民窟,让老百姓都住有所居。(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