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打造高校思政课 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吴蕊 编辑:张瑜 2019-01-11 14:54:07

内容提要:作为一项塑造灵魂的工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自不待言。如何才能让高校思政教育更具吸引力,更加入脑入心?这是从事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一项塑造灵魂的工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自不待言。如何才能让高校思政教育更具吸引力,更加入脑入心?这是从事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对此,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朝阳、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梁强探索出了自己的答案。

  思政课的“三入八讲法”

  在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李朝阳的课常常引发学生们的思考。“以前上课最怕老师提问,但是在李老师的课上,他引导大家各抒己见,并且通过一两个问题就让大家关注事物的本质,这样的思政课很受学生们欢迎。”该校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侯佳歧告诉记者。

  李朝阳致力于“问题导入、课题深入、专题进入”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广课堂教学“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活着讲”“引着讲”“顶着讲”“精着讲”“特着讲”的“八讲法”。“‘接着讲’,就是以学术讲好政治,提升学术性;‘对着讲’,是直面学生思想困惑,提升针对性;‘活着讲’,是要把大道理讲活,增强吸引力;‘顶着讲’,是敢于批驳社会上的错误思潮,正本清源,增强战斗性;‘特着讲’,是鼓励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李朝阳说。

  “三入八讲法”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好评,并被本市高教系统推广。作为天津市首批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领导工作室成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举办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创新研讨会等。“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探索教学规律,研究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水平,这是自己的本分,更是肩上的责任。”李朝阳告诉记者。

  思政教育如何“活”起来

  同样用匠心打造高校思政课的,还有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创业中心主任梁强,他探索如何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面对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梁强带领思政干部通过“天商黑板报”公众号、“超级校园”App等媒介在线上开展思政教育,该校也因此获评天津市首批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示范校。

  “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孤立的,它应该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梁强说。他负责的国家级备案大学生众创空间“天商微渡”,近三年共培养了1288个具有创业能力的创客;孵化了119个关注民生热点、拥有核心技术或服务的创新创业团队;打造了18个颇具发展潜力,能够为社会贡献价值的成长型企业。而多年的努力耕耘也让梁强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