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我!”听到声音 天津64岁大爷一头扎入冰水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翟玉静 编辑:曲璐琳 2019-01-12 09:58:00

内容提要:1月3日,天津的夜晚格外寒冷。64岁的和大爷在海河边遛弯,快走到北安桥的时候,桥面上点点灯光照耀着海河,他看到上面竟然有人行走。

  听见有人喊“救我”

  64岁大爷跳下河

  1月3日,天津的夜晚格外寒冷。64岁的和大爷在海河边遛弯,快走到北安桥的时候,桥面上点点灯光照耀着海河,他看到上面竟然有人行走。

  “这大晚上,怪危险的。”和大爷想着,就看那人走了两三步,竟掉进了海河里。只见他两手拍着冰面,想上来,和大爷一看着急了,心想你这越拍冰越容易碎,就上不来了。于是,和大爷在岸边大喊:“你滚着走,别使劲拍!”那人听着话,自己爬了上来,和大爷招呼他来岸边。

  就在这时,落水的人好像包掉了,自己竟又回去找包,开始往回走。和大爷急得跺脚,眼看着人往回走了五六步,竟然又掉入河中。

  “我以为他这次也能马上能上来,这时候就听见他在喊:救我!救我!我想,这人自己上不来了。”和大爷二话没说,把身上的外衣一脱,纵身跃入冰冷的河水中。

  这个时候,河面上的冰已经相继开始开裂,和大爷只能打着碎冰往前行进,冬日的河水寒冰刺骨,破碎的冰块在行进的和大爷身上划出一道道血口。“正往那儿游着,忽然就看不见他了。这样打冰太慢,我就扎猛子,从冰下面的水里够他,可什么也看不见、摸不着。我那个着急啊!”

  潜入冰下两三次,和大爷觉得自己要虚脱了,他想着,真摸着人自己也没劲儿拉了。这时候他望向岸边围观的人,喊道:“有会水的么?我摸不着了!”岸上没人接话,又摸了一会儿,他觉得自己彻底没有力气了。

  大爷被拉上岸

  4小时后搜到落水者

  “正好脚下有块石头,我想,不行了,我在石头上不能动了。没劲儿了。”此时,岸上几个小姑娘喊着:快上来吧,大爷快上来吧!这时候,岸上递下来一根长棍,和大爷抓住长棍,觉得浑身都虚脱了。

  大家七手八脚地把和大爷拉上岸。这个时候,得到消息的公安、消防也来到了岸边。公安河北分局谢勇副局长得到消息,第一时间带领相关部门来到现场。

  几个民警把浑身颤抖的和大爷搀扶进警车,全都脱下警服给他盖着,又冲出去搜救落水者。

  “我在这河边干了30多年了,救人的不少,年龄最大的应该就是他了……”河北分局光复道派出所的周警官说,“64岁啊,咱们天津人那真是热心肠。”

  周警官说,当时北安桥上有7个工业大学的学生,正在拍照,看到人落水,还有人跳水救人,“那个救人的大爷,脱了衣服就跳进去了!你们快来吧!”

  “接到报警,消防来了,特警来了,谢局长带着分局的人也过来了。”周警官说,他们还在岸边征了一条小船,顺着和大爷的方向进行搜寻。“人掉进海河,顺着河水不一定漂到什么地方了,本来就不那么好找,加上是冬天,幸亏冰都打碎了,否则很难找到。”即便如此,也没有人放弃。大家拿着工具,一点一点地探,就这样4个小时后,落水者才被找到,却已无生命体征。

  自己已被送医院

  心中仍系落水者

  “看到他,我就哭了……”沈阿姨说,接到周警官电话后,她心里就纳闷:“让我带衣服,这是老和在外面冻着了么?”她万万没想到和大爷是去跳水救人了。等她到了岸边,看到公安消防乌泱泱的人,看到警车里面,盖着警服,浑身颤抖的和大爷,当时就哭了。

  当时和大爷浑身冰冷,话都说不出来了,上了120车,人送到总医院,和大爷颤颤抖抖地问:“人救上来了么?”

  沈阿姨又哭了,心想你先顾顾自己啊。沈阿姨说自己感谢所有人,“要不是大家,他也上不来了。”

  “我是又气又急。可我也知道他脾气,他平日里就是这么个人,好事儿都是随手就做了,街坊邻居也都知道。所以,冬天里跳水救人这种事,我也能想得到。”沈阿姨说,“那几个大学生在派出所里的时候还给我看了当时的录像,说大爷跟跳水运动员似的,特别利索,一下就把衣服脱了,扎进去了。可惜了,他们后来看视频太不忍心,就删了。”

  忙活到半夜的周警官去了总医院看和大爷,“他浑身滚烫,身上都是血口子,还问我人救没救上来?”周警官摇摇头,冬天里掉海河,可不是那么好救的,“我们也是顺着您的方向才把人找到,这还找了4个小时呢。您已经尽力了。”周警官安慰和大爷。

  沈阿姨说,从医院回来,和大爷发了两次脾气,“我让着他,就想着这是幸亏回来了,要不谁跟我发脾气?”和大爷说,“我心里难受,眼睁睁地,这人就没救过来……”

  沈阿姨问,那你以后碰上这事儿还下去吗?和大爷说:“救啊,肯定要救啊!”他想了想又说,“这不第一次没经验么,咱下次就讲究策略,带装备……”(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