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 实现河湖水域全覆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曲璐琳 2019-01-13 07:42:29

内容提要:从市水务局获悉,我市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深化四级河长全覆盖管理的基础上,推动全市湖泊全面“挂长”,到2018年底,实现了所有河湖水域河长、湖长全部覆盖,极大促进了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水务局获悉,我市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深化四级河长全覆盖管理的基础上,推动全市湖泊全面“挂长”,到2018年底,实现了所有河湖水域河长、湖长全部覆盖,极大促进了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天津地处海河流域尾闾,河网水系纵横密布,九河下梢声名远扬。前些年,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手段,河湖水域被污染状况时有发生,损害了生态环境、城市文明形象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7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即水环境管理属地行政领导责任制,有效改变了以往河道“无人管”“管不了”等被动局面。

  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手段、最坚决的行动,切实把水环境治理保护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宜居现代化天津建设的重要举措,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全市6757条(段)河道沟渠纳入河长制,共落实市、区、乡镇街、村四级河长6431名,实现全市所有河流全覆盖。

  为加强水环境治理顶层设计,我市编制完成《天津市水资源统筹利用与保护规划》并经市政府批复,规划实施水质监测、截污治污、渠系连通、工程治理、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标本兼治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在推进河长制过程中,我市完善责任和制度“两个体系”,层层压实治理责任;强化河长职责、暗查暗访、督查考核和社会监督“四个作用”;坚持水质监测、截污治污、补水循环、工程治理和生态修复“五措并举”。全市还聘用了数百名水环境社会监督员,设立河长公示牌14753块,向全社会公开河长信息和举报电话,全天受理群众热线举报,发动广大市民参与水环境管理。

  在全面实行河长制取得显著效果的基础上,近年来,我市又积极探索推行湖长制。到2018年底,全市16个区全面实施湖长制,共有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里海湿地)、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于桥水库、尔王庄水库、王庆坨水库、北塘水库等109处水域纳入湖长制管理。全市共设立市、区、街镇、村四级湖长323人,实现了所有湖泊全覆盖。

  自2017年11月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河湖水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三大行动,累计排查河道6905条段、湖库151个、坑塘16109个,发现问题5992处。2018年年初以来,市河长办深入开展河长制暗查暗访,共出动检查人员1674人次,已全部完成问题整改。2018年1—9月,我市国考断面水体优良比例4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25%,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