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开展保健品虚假宣传整治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9-01-14 08:44:17

内容提要:最近,滨海新区正在开展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老年人保健品及广告宣传中存在的欺诈、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突出问题和通过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品行为。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滨海新区正在开展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老年人保健品及广告宣传中存在的欺诈、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突出问题和通过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品行为。为增强社区居民识别保健品虚假宣传的能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日前,泰达御海社区开展了集中打击清 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会后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传达了北塘街道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会议精神,并当场解答了居民们的提 问。社区还通过悬挂横幅、利用LED显示屏、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提升辖区居民主动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健康的消费观念。

  为保健食品欺诈提供场地

  宾馆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一些中老年人被忽悠走进了保健品宣传的“课堂”,而这些宣传场地基本都是在社区附近的底商、宾馆等场所。新区这次以社区、城乡接合部及 村居作为重点检查区域;以具备开办讲座条件的经营单位及酒店、会所、活动中心、出租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作为重点进行打击、整顿的场所。泰达御海社区党 支部书记罗凤香表示,结合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社区工作人员也集中学习了有关保健食品方面的法律规定。她说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工 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9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中就已经明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的法律责任。今后,食品、保健食品交易网站、电视购物频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等,以及为会议 营销提供场地的宾馆、会场等开办者、出租者,应当依法审查入场食品经营者的许可证,进行实名登记,对经营者利用其所提供的平台场所进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 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广告发布者,该《通知》也明确,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应当对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加强审查,依法履行查验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的义务,出现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情况要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不能提供广告主真实身份和联系方式的,消费者可以要求其先赔偿。

  虚假夸大宣传

  可依照《食品安全法》处罚

  此次新区开展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还将重点检查一些机构对保健产品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突出问题。重点打击以会议营销、网络销售、电话 营销、有奖促销、销售返利等形式违法销售保健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保健品广告违法行为,以仿冒手段“搭便车”、“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加强 广告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罗凤香称,他们为此也咨询了社区律师,律师表示严肃查处食品广告中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食品作虚假宣传且情节严重的,可依照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条第五款的规定,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决定暂停销售该食品,并向社会公布;仍然销售该食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 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销售的食品,并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于涉及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责令停止播出、下 线,并通报相关部门依法调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没有实体店经营资格

  不得在网络上销售保健品

  在讲座中,有些居民提出,他们只知道一些保健品公司的宣传多半是租个底商搞活动,没见到有实体店销售商品。这种没实体店的保健品能在网络上销售吗?对此,罗 凤香解释说,经营食品、保健食品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没有实体店经营资格的企业,不得在网络平台上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根据《通知》规定,对非实体 店经营单位认真排查,重点检查通过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会议营销、网络营销等方式销售食品或保健食品单位的经营许可资质,以及超范围经营、宣称具有疾病预 防或治疗功能、欺骗、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产品标签标识、网页宣传中含有虚假宣传功效的,责令下线并召回相关产品,按照属地管理职责通知相关 管理部门处理。对未履行管理责任的电视台、报刊、互联网交易平台、宾馆、会场等第三方平台运营商,转请相关管理部门调查处理。对涉外网站,转请互联网信息 管理部门核实处理。涉及进口产品的,通报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部门调查处理。所有检查和处罚结果均向社会公开。(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