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乡村学校的“幸福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王钰晨 2019-01-15 08:13:26

内容提要:再过几天,将迎来期末考试。传统观念里,此时的老师应该忙碌地帮学生们查缺补漏,而学生们则忙碌复习。当走进北辰区双口镇上河头村河头学校,聆听了林茂老师的一节中学班会课后才感到,原来,备考除了埋头学习,还可以很有趣。

  天津北方网讯:再过几天,将迎来期末考试。传统观念里,此时的老师应该忙碌地帮学生们查缺补漏,而学生们则忙碌复习。当走进北辰区双口镇上河头村河头学校,聆听了林茂老师的一节中学班会课后才感到,原来,备考除了埋头学习,还可以很有趣。

  “今天的班会课,我们做个游戏,比赛吃巧克力。”林老师的开场白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比赛分两个回合,一是比赛看谁吃得快;二是看谁吃得慢。”在欢快的氛围中,比赛分出了胜负。

  紧接着,林老师的提问耐人寻味,“请参赛同学谈谈,巧克力当吃得比较快时,是什么味道?慢慢吃,又是什么味道?”“吃得快,没觉得有什么味道,慢慢吃,先是苦的,后来越吃越甜……”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后,林老师道出比赛的意义,“其实,学习和吃巧克力一样,若是囫囵吞枣,它就会涩而无味,要是用心面对,你会觉得苦中带甜,因为工夫不负有心人。”

  小小的游戏,既让学生们放松了身心,也感悟到学习的真谛。

  其实,眼前师生融洽的景象,放在11年前林老师刚到学校时,根本不敢想。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的林老师,带着理想选择了一所乡村学校,但第一堂课,一腔激情就被浇个透心凉。“看我是新老师,又年轻,就有同学以各种‘调皮捣蛋’的方式向我挑战,根本没有上课的样。”林老师说,被“欺负”心里不好受,就赌气说,觉得我不配当老师,那敢不敢和我比一比谁厉害。没想到,真有同学“应战”,问我比什么。我说比意志力,看谁每天起得早,到学校坚持跑步。从此,我们一起跑步,越跑越近,学生们也把我当成“自己人”。如今,林老师所带班级的同学把晨跑当成一种习惯,林老师也把晨跑当做培养孩子们意志力的一种方式。

  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后,林老师发现,相比城市里的孩子,乡村孩子普遍存在缺乏自信的问题。对此,他创造条件,和学生们一起“雪地读诗”、一起“中午吃饭”谈理想、一起看励志电视剧……渐渐地,孩子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信,曾经见人就躲、不敢开口的男孩可以代表班级在全校学生面前演讲。

  “听林老师讲课,总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都是故事,小故事里还蕴含着大道理,寓教于乐的讲课方式,对于考试特别受益,每次测验我们班的成绩都是年级第一。”四届初三毕业班,连续四届会考成绩名列北辰区第一名,令人“刮目相看”。

  日前,林茂在团市委组织开展的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评选活动中,获得“天津青年创优能手”称号。他说,教育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教育不仅是学习成绩,更是心灵关怀。林茂用真诚的爱感染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孩子们的成绩在不断攀升,更重要的是学会了自信、友善。(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