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的假期生活安全充实又有意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刘颖 2019-01-15 13:33:15

内容提要:随着本市各中小学期末考试陆续结束,寒假即将开始。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小学副校长刘文静帮家长出主意,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让孩子过得安全、充实又有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本市各中小学期末考试陆续结束,寒假即将开始。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小学副校长刘文静帮家长出主意,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让孩子过得安全、充实又有意义。

  安全教育要直观

  假期安全不容忽视。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让一些安全提示更“生活化”。比如:家长可以让孩子了解家中的电门位置,教孩子平时如何小心用电,不要乱动、乱接电线和插座等;出门在外,不失时机地教孩子过马路时需要注意的一些基本交通规则;外出游玩,提示孩子不要去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不要远离家长的视线等。家长用类似方式随时提醒,让孩子对“安全”二字有一个更直观的理解。

  带孩子了解民俗

  寒假期间,家长还可以帮孩子安排一些有趣的年俗体验。比如,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家长可以带孩子一起买窗花购年货,或者去一些民俗博物馆,通过实物接触、民俗故事等,让孩子了解什么是春节,过年为什么要拜年,拜年时有哪些传统礼仪等,用鲜活互动的方式,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读课外书有技巧

  家长可以给孩子挑选一些适龄书籍阅读。同一本书,出版社的选择是一门学问,家长给孩子买书,首选专业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其次在书籍选择上,不一定非要追求“四大名著”或“国外名著”,可以主动询问孩子对哪类书籍感兴趣。科学常识类的、自然科普类的书籍都是不错的选择。对于不爱读书的孩子,家长可以帮忙找一个孩子喜欢的同学或小伙伴,让两个孩子共读同一本书,两个人比赛,看看谁读得更快。同时,几天后让两个人在一起做个小交流,比一比谁读得更仔细,理解得更明白,这样会增加孩子读书的劲头。

  另外一个方法是孩子每读一段书,就让孩子给家长讲一讲,做一回大人的老师,会让孩子很有成就感。在这样的讲述和分享中,孩子会有一种自豪感和满足感,读书兴趣也一定会提高。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家长还可以尝试和孩子共读一本书,边读边聊些感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