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解放70周年——请记住 眼前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晓羽 编辑:刘颖 2019-01-16 08:17:00

内容提要:在纪念天津解放70周年之际,平津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和烈士家属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英烈名录墙前举行烈士姓名补刻仪式。卢纪良、黄庆太、韩金良三位烈士的姓名永远镌刻在平津馆的英烈墙上。

  天津北方网讯:在纪念天津解放70周年之际,平津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和烈士家属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英烈名录墙前举行烈士姓名补刻仪式。卢纪良、黄庆太、韩金良三位烈士的姓名永远镌刻在平津馆的英烈墙上。

  “烈士名录墙”从开馆之初上面的6639名烈士姓名,到现在经过19次补刻,相继有189名烈士的名字被补刻到名录墙上,截至目前,6828名烈士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了平津战役英烈名录墙上。

  天津战役是平津战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放战争中最重要的攻坚战。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月14日上午10时发起总攻,经过29个小时的激战,歼敌13万多人,胜利占领天津。

解放前的天津

解放军入攻天津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这一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回到了人民手中。这座城市和人民从此获得新生。中国共产党领导天津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建立人民政权,维护社会秩序,大力繁荣经济、活跃城乡贸易,海河儿女用当家作主人的革命干劲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增产节约,恢复和发展生产,天津进入了历史上辉煌的繁荣时期。为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庆解放市民游行

  功臣号坦克

  天津战役前,中央军委最初部署先歼塘沽之敌,控制出海口,从而防止傅作义逃跑。但参谋长刘亚楼通过观察地图发现先攻塘沽有诸多不利:塘沽以东、以北地形开阔,盐田连绵,冬季不结冰,不能构筑工事,不便大部队运动与迎敌,更不能对敌形成四面包围;敌17兵团司令部及防守司令部均设在军舰上,很容易逃脱……为了进一步确认自己的想法,刘亚楼进行了实地勘查,并听取各纵队的意见,最终决定不打塘沽转而夺取天津。中央军委同意改打天津的决定,并任命刘亚楼担任天津前线司令员。

  1949年1月14日10时,天津战役总攻开始,经过40分钟炮火准备后,11时,第2纵队第4师突击队首先突破成功。担任“东西对进”的主攻部队如潮水般涌进突破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天津守敌拦腰杀去。

70年前,全国战斗英雄董来扶驾驶“功臣号”坦克参加了天津战役并立下大功。

  14日黄昏,坦克大队参加了解放天津的战斗。他们按命令分两路进攻,董来扶所在的坦克一连从西线进攻,先打外围,他驾驶着“功臣号”坦克一直冲在前面,在我炮兵和工兵帮助下,“功臣号”首先通过雷区,爬过壕沟,掩护步兵,向敌军发起猛烈的攻击,突破敌军外围防线后,占领了大营门。接着,“功臣号”又参加了攻打自来水公司的战斗,为了保护水厂设施,上级命令尽量少开炮,“功臣号”的机枪手就用机枪为步兵开路。经过激战,拿下了自来水公司。其他各路大军也连连获胜。我军乘胜前进,各路大军对敌形成包围圈。

“功臣号”是人民装甲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最好见证。

  金汤桥会师

  金汤桥原为浮梁舟桥,由13条木船联缀而成,桥面铺设活动木板,初名盐关浮桥,俗称东浮桥,是天津最早、也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三跨平转式开启的钢结构桥梁,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10月,因铺设从东浮桥至东站有轨电车路轨,由津海关道和奥、意租界领事署及比利时天津电车电灯公司合资改建为永久性的钢梁铁桥,取名“金汤桥”,寓意“固若金汤”,存留至今。

金汤桥开桥情景

  平津战役是解放中国三大战役中的最后一战,而在解放天津的攻城战中,金汤桥会师是一个关键,它标志着已经打通了天津市区的东西走廊,拦腰斩断了国民党守军的防御体系。

  平津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集中5个军、22个师约34万人组成东西两个突击集团对天津守敌发起总攻。西突击集团由38军、39军、43军128师组成,自西营门突破;东突击集团由44军、45军组成,自民族门、民权门突破,两集团同时向金汤桥挺进,敌人整个防御体系被打乱,陷入极度慌乱之中。1949年1月15日凌晨5时,东西两个突击集团在金汤桥上胜利会师,因此金汤桥又成为象征天津市解放的标志性建筑。

  在金汤桥畔建有一座纪念碑,碑文上写道:“1949年1月14日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国民党守军发起总攻。我军采取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各个歼灭的战略方针,东西两面主攻部队历经16小时的激战,于15日凌晨在金汤桥胜利会师。”

  鲜为人知的是,今天我们经常所见的会师照片,也是新中国成立前夕前苏联随军摄影队在解放桥补拍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作为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金汤桥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位置,其政治意义也早已大大超出当年的军事作用。

  1984年,为纪念人民解放军在天津战役中的丰功伟绩,在金汤桥海河东路一侧设立了解放天津会师纪念碑。之后,该桥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活捉陈长捷

  陈长捷是中华民国军事将领,被称为抗日常胜将军。早年考入保定军校,后来在阎锡山的部队中服役。抗日战争中他率部参加过南口战役和平型关战役。后任第六集团军总司令及天津警备司令部司令。

  一位名叫崔振荣的天津籍老战士说,他曾目睹活捉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的历史一幕。

崔振荣老人讲述目睹活捉陈长捷的情景

  1949年1月14日,天津战役打响后,时任四野司令部警备团号长的崔振荣,随部队从西营门攻入天津城内。15日上午,攻到敌警备司令部外围时,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逐间房屋拼杀争夺。敌人防守严密,火力很猛。崔老记得,不少战友就是这时牺牲的。随着我军不断深入,敌人溃不成军,崔振荣冲进敌碉堡,亲手活捉了一个班的敌人。

  后来,敌司令部大院的墙壁,被我军用炸药包炸开,大家冲了进去,38军112师334团2营6连的战士,在地下党同志的引领下,进入地下室,活捉了陈长捷。崔老与战友也随后赶到了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当时陈长捷已换上便装,一脸沮丧,不时自言自语,崔老听到他说,我不想打,我是执行傅作义的命令,是傅作义让我死守。我军命令他向国民党天津守军下达了“立即全部投降”的命令。当时,与陈长捷一起被活捉的还有防守区副司令、少将秋宗鼎,蒋介石从南京专门派到天津督战的高级视察员程子践等将校级军官共七人。崔老说,为了攻击和捣毁国民党天津守军的总指挥部,几百名解放军指战员英勇牺牲。

  陈长捷是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布的战犯被俘虏的,关押在河北省井陉县华北军区政治部军法处看守所,后迁北京功德林,归公安部北京战犯管理处。

  1959年12月4日,陈长捷成为首批获得特赦的10名战犯之一,喜获新生,之后担任上海市政协秘书处专员,负责文史资料的编撰工作。短短几年时间,他写有10余篇30多万字文稿,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

  解放天津突破口纪念碑

  在天津城南河西区五号堤路与郁江道交口处,矗立着这样一个纪念碑——解放天津突破口纪念碑。纪念碑依河而建,当年9纵就是从这里作为突破口进入市区的。碑头铭刻着1949年1月14日,让人们永远铭记这一天。

  1949年1月14日,总攻天津战斗打响后,第46军(9纵)第137师(第26师)第409团(第76团)在尖山南侧护城河(时称南围堤河 )东西两侧地段,冒着枪林弹雨发起强攻,下午13时32分将“登城先锋”红旗插在天津南城城垣突破口,三排长宋宝林率领十九名战士紧随而上,迅速冲上有利地形,占领了突破口。与此同时,第409团(第76团)7连2排6班长郑文英率领三名战士连续炸开两道铁丝网,迅速越过护城河。当接近城垣时,地堡里的国民党守军正准备向他射击,郑文英迅速冲到两个枪眼之间,一下塞进三颗榴弹,消灭了十个国民党兵,登上城墙,占领了突破口,将第二面红旗插上了城头。1月14日13时35分,第46军(九纵)第137师(第26师)第409团(第76团)打开突破口。

  石家大院前线旧指挥部

  石家大院位于千年古镇杨柳青中心,京杭大运河流经天津的南运河岸边。原为清末天津八大家之一石元士住宅,有“天津第一家”、“华北第一宅”之称。而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遗址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药王庙东大街4号,原为一所四合院式民宅。

  天津战役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曾设在这里。1949年1月14日上午10时,刘亚楼司令员就是在这里发布了总攻命令,1962年,河北省将该处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天津市政府重新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983年建立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当年12月对外开放。

  该馆现设有三部分陈列。第一部分为复原陈列,陈列着司令员和他的秘书在作战指挥室里指挥作战的大型照片及八仙桌上铺放的平津战役地形图,以及黑色牛皮壳步兵电话机,我华北地下武工队攻城前向前线指挥部呈送的《天津敌碉堡栅栏城防图》,刘亚楼司令员用过的牛皮革文件箱和文件夹,他的随从警卫员的通信背包,以及行军床、马褡子、毛毯等生活用具。

  第二部分为历史陈列。包括当年毛泽东同志为中央军委起草的《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案》手稿,以及《解放军反攻形式图》、《太行新华日报》"号外"刊载的"沈阳解放""淮海战役取得重大胜利"的消息和天津战役敌我力量对比表等资料。还有攻城部队部分指战员用过的刺刀、子弹、地雷、炸药包等实物。此外,还陈列着天津地下党搜集的敌方情报,以及我军对敌方的兵力部署、火力配备、军事设施等照片和实物。

  第三部分为英烈室。其中主要展出了丛贵、叶顶安、王玉龙、卢锡勤、宋生、刘瑞林、裴飞正等英烈的动人事迹以及英雄人物的事迹和照片,展现了我军指战员在解放天津的战斗中,浴血奋战,英勇顽强,前赴后继,为了天津人民的解放做出卓越贡献的英勇气概。

  千年文字会说话,不容青史尽成灰。平津馆用史实回击那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坚守着这块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红色阵地。每一位烈士都是一段活的历史,让人们了解我们眼前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了解新中国是通过怎样的牺牲、多大的代价换来的。

  在那战火纷飞的日子里,天津的老百姓表现出坚强意志、对自由解放的追求与向往,表现出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在纪念天津解放70周年之际,我们抚今追昔,愈加感到这种奋斗精神的可贵。它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信念、百倍的热情,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津云新闻记者王晓羽 部分综合天津日报、今晚报、中国军网、天津电视台国际部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