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广会:石磨盘里的岁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只菁 2019-01-17 10:48:00

内容提要:磨盘是儿时影子,磨盘是岁月的见证,磨盘里融着辛勤劳动汗水,磨盘里传说着古老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磨盘是儿时影子,磨盘是岁月的见证,磨盘里融着辛勤劳动汗水,磨盘里传说着古老的故事。

  正当麦子吐穗时节,怀着对故乡的眷恋,我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小孙子前往小辛码头村。一路前行,一路欣赏着美丽的潮白河畔,宽阔的河面,高大的白杨树,新建的湿地公园,早已让我感受到家乡的美好。这次到小辛码头是我的心愿。也是我心中的梦想。生活在这美丽的家乡,几十年的时光里,我从军四年,然后到铁路。生活忙忙碌碌,很久没到宝坻大洼地区了,对于人们而言,大洼生活是艰苦的,为了更深的了解昔日家乡的变化。一睹今天黄庄秀丽的乡村,早已按奈不住此时的心情了。还没到村庄,便着想着如何用手中的笔书写家乡的美好。

  小辛码头是美,小桥流水,了凡广场。红火的农家院,稻田里育好的秧苗。还没等我欣赏完,一位老大爷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哈哈,您是第一次来这吧?要想了解小辛码头的历史,全在那石磨里头那。当时我一楞,对于五十多岁的人来讲石磨并不陌生,就是用人推碾子,压碎粮食,必须要两个人才能完成。无论如何,石磨毕竟不多见了,看到它很亲切,怪不得小孙子要试试,小家伙真不简单,楞把老石磨转动了,看着慢慢转动的石磨,也拉开了我对往日乡村生活的思绪。来到石磨盘前,抚摸着,打量着,石磨显得更苍老了,满身的麻眼,记录着往日的生活劳作。看到我这一举动,一旁老人讲,老石磨是我的老伙计,看到它就想起村的老样子。嗨,说来话长。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来扫荡,走到村里时,觉得前方雾气迷茫。如像一座大坟时隐时限,日兵便绕道而行,村民才得以幸存。老人说到这,另一位老人想起生活往事,咱们村这一百年的老槐树,老石磨,让我想起村东南方向有一座合葬的墓,那就是郭家坟,里边葬的是抗日革命烈士。听着老人的讲述,心里对革命烈士油然而生敬意。

  正是这古老的村庄,老石磨,让我感受到历史的变迁有着浓厚的感情。据历史记载,小辛码头是萧太后运粮河装卸码头,早在很久以前,由山东带来一些难民落户成村,是明朝永乐间芮泰祁迁居此建庄。这条运粮河从村主街中间南向北穿过,残留在村东大柳树下旧石板就是当年这条河建的用的石板。当我了解这些村历史的时候,感觉到小辛庄昔日生活情景。

  据村里一位老人讲,这里过去十年九涝,道路坑洼不平,街里遇下雨泥泞不堪,好殆紧挨着潮白河,人们为了生存,逮鱼涝虾,将就喂饱肚子。可以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直延续至今,靠涝鱼虫补贴家用。别看村小不起眼,打建国后小村发生了巨变,国家治理了水害,修建了大型扬水站,改了水道。南稻北种。引进新品种,臭水坑不见了,喝大坑水时候过去了。老百姓有了新盼头。您看,新修的栢油路,荷花池,稻田,了凡广场,花草,小桥,农家院。让老百姓尝到改革的甜头,路宽了,灯亮了,花香了,盐减地长岀金娃娃,秋天这里更美,稻田是一片丰收景象。听着老人的话语,我更留恋这远近闻名的小村庄了。当我站在老槐树下,闻着花香,赏着老石磨。仿佛昔日人们生活展现眼前。就拿广场三颗老柳树来讲,已有百年历史,那是当年拴船的柳木,成了柳树,后来枯死,村民一直进行补载。拿老石磨盘来讲,更加展示着过去小辛码头艰苦的生活。

  是呀,老石磨好像读懂了我,看看咱们宝坻家乡,看看我们小辛码头,看看咱新农村的变化。看,村南的小石桥就是草羊桥,也是萧泰后运粮河上的一座石桥。看,就是村委会右侧两个坑塘,当时为龙眼,保护着村庄,让村民养命。

  听着石磨盘的话语,我沉思不语。因为我来小辛码头时,早已向父亲打听过,老人记忆有些模糊不清了,老父亲也九十高龄,对小辛码头也有着很深的感情,那是一九四七年的时候,老父亲是几个村的民兵队长。主要任务是配合部队进行作战。民兵岀发地就在黄庄一带,那时的生活让老人记忆犹新。

  七几年的光景已不存在,几十年的岁月难以忘怀。短暂的时光,我围绕村转完时要离开了老石磨,我心中的磨,您值得骄傲自豪,您值得让岁月留下幸福美好。因为如今的您有丰富的资源,村是全区首批20个特色之一村,水稻,水生植物,已构成北国江南一道美丽的风景。全村26户发展了农家院,稻田认领,坑塘垂钓。应老庄稼人讲,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不知不觉,老石磨笑了,眼里噙满了幸福的泪花。正是这秀美的潮白河脉,正是党和政府优惠政策,让小辛码头发生了巨变,让这古石磨,画出新农村最美的图画。回归了田园幸福的梦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