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三中心医院“单病种付费”见闻:看病 “一口价” 一举得四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汪宗禧 高立红 编辑:刘颖 2019-01-17 09:30:57

内容提要:百姓看病贵,看不起病,一直是民生难点痛点。2017年4月,我市在部分医院试点“单病种付费”,试图医治这一顽疾。这剂惠民政策药方,能为百姓解难镇痛吗?年初酷寒时节,记者赴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以下简称三中心)一探究竟。

  天津北方网讯:百姓看病贵,看不起病,一直是民生难点痛点。2017年4月,我市在部分医院试点“单病种付费”,试图医治这一顽疾。这剂惠民政策药方,能为百姓解难镇痛吗?年初酷寒时节,记者赴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以下简称三中心)一探究竟。

  何谓单病种付费?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三中心医保科长周玲玲。“说白了,就是看病一口价。就是按特定病种,制定出相应医疗费,对患者明码标价。就像买一样东西,患者看标价付费就行了。治疗过程中出现标价之外任何支出,也绝不再向患者收取,全由医院医保消化。”比如,这位患者在三中心做胆囊切除手术,按单病种一口价是19700元,包括检查、治疗、手术、麻醉、护理、床位、药品、耗材等所有费用,都“打包”在里面,个人只需担负20%多一些,也就是4000多元。不过,治疗过程中有时难免并发症,出院时一算账,费用超出不少,可医院还是按原标价收费。

  依照三中心的经验,单病种付费可谓“一举四赢”。

  首赢是患者

  “住院交了1万元押金,结算时几乎都退给我了,自己才交80元!”阅人无数的三中心肝胆外科主治医师白同,记忆里至今还收藏着患者张先生的那一脸惊喜。

  张先生生计窘迫,患慢性胆囊炎多年,一直舍不得做手术。此前四处问过,做一个胆囊切除术总共要花2万多元,自付部分至少也得花几千。可上有老下有小,钱花在自己身上实在舍不得。去年急性绞痛发作,才来到三中心。入院即被告知,这种病被列入单病种,总费用8000元左右,自己担负不到4000元。可最后结算,因他医保卡个人账户部分余额甚多,冲销了个人负担部分,最终个人只花了80元。“80元钱做这么大手术,不经历谁信!三中心的单病种收费,真是神了!”

  再看这位八旬老太,患胆结石多年,还伴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肺炎等多种老年病、合并症,也是舍不得花钱治,最后胆囊结石多得像石榴籽了,性命难保了,这才四处求救。跑了多家医院,都说老人年老多病,手术风险太高,要上呼吸机,还得进ICU……那花费难以估算。到三中心时,患者女儿怯怯地问医生:“我们家只凑了10万元,够吗?”做了手术,还顺带治了好多老病,出院结账,按单病种收费,总费用三万多元,自己负担部分才六千多元。老人咯咯笑,儿女泪汪汪:“单病种收费,救了老太太,也救了我们全家,功德无量呀!”

  目前,我市已把167个病种列为单病种付费。仅三中心单病种付费病种就已达90个,惠及万余百姓。经三中心医保科保守测算:享受过单病种政策的城镇职工患者,自负部分平均下降约20%以上。有的病种降幅更大,比如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过去个人负担8000元至10000元,现在按单病种付费只需3000元至4000元,个人医疗负担下降50%以上。

  单病种政策确是一剂良方,治疗“看病贵”确有疗效。

  二赢是社保

  单病种收费,必须严格按临床路径走,这就管住了医生手中这支笔,堵住了过度医疗漏洞,也节省了国家医保基金。医生学会了“过日子”,从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护理、床位、药品及耗材,各环节都得精打细算。一种耗材,有3元的,也有5元的,效果一样,就用3元的;同类药品,有进口的,有国产的,药效相同,那就用国产的。

  还是以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为例,据周玲玲估算,按单病种收费结算,社保基金节省20%以上。医生精打细算“过日子”,省的是医保基金的钱,也是亿万百姓的救命钱。如此看来,单病种收费政策,对疗治社保基金超支这一国家难症,也是一剂良方。

  三赢是医院

  单病种收费,看病不贵,病员纷纷来投,三中心患者明显多了。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例数,就比单病种付费政策施行前,增加30%以上。三中心公益形象和感召力因此提升不少,而收入并未下滑。还有,社保基金给医院的盘子就这么大,而单病种是在盘子之外单独结算。盘子外面还有吃的,那盘子里的东西,就不至于过早过快给吃光了。周玲玲说:“试行单病种收费后,我们从来没有超额使用过社保基金,从来没被医保约谈过。”作为医院,不曾被社保局约谈,就算难得,就算得了表彰,就算一种荣耀。

  四赢是医生

  “单病种收费,倒逼我们必须使出自身的诊断能力、治疗能力,减少对机器的过度依赖。还倒逼我们学习钻研,拿出真功夫,提高了诊断和治疗水平。”三中心肝胆外科主治医师白同说:“自打搞了单病种收费,我们很多医生都感觉自己的医术长进了,看起病来特自信了。”望闻问切,少了机器的冰冷,跟患者交流就多了。还有,看病一口价,患者不再为费用纠结担忧,心理就放松了,心门就打开了,大都主动掏心掏肺给医生,医患关系也好了。白同说:“好多患者出院很久了,还不断跑回来跟我聊天呢。这才是医生,这才是医者本真呀。”

  四方俱赢,无一输者,这政策就是贤政仁政。周玲玲说:“我们正谋划把更多病种申请为单病种付费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