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年底大型活动增多:人多拥挤处 警醒防踩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刘颖 2019-01-18 14:53:58

内容提要:前不久,意大利一家夜店举办演唱会时发生踩踏事故,造成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西安一个儿童马拉松引发混乱,险些酿出踩踏事故。市应急管理局提示,临近农历年底,很多大型活动现场都会出现拥堵情况。市民出入人流密集场所一定要当心,最好提前掌握一些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

  天津北方网讯:前不久,意大利一家夜店举办演唱会时发生踩踏事故,造成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西安一个儿童马拉松引发混乱,险些酿出踩踏事故。市应急管理局提示,临近农历年底,很多大型活动现场都会出现拥堵情况。市民出入人流密集场所一定要当心,最好提前掌握一些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

  容易发生踩踏的情形 人群密集的地方,如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特殊节日,如大型活动、聚会等。特殊环境,如有爆炸声、枪声响起的地方等。人群情绪因素也要考虑到,如出现紧张、恐慌、激动、兴奋、愤怒等情绪,容易冲动造成混乱,进而引起踩踏事故。

  如何预防踩踏事故 上下楼梯、台阶时,注意安全、抓牢扶手。不凑热闹,不在人流量大的地方逗留。不在人群中奔跑,不逆着人流走。不在人群中随意喊叫,不搞恶作剧,不制造恐怖气氛。不在人群中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不贸然在人流中弯腰捡东西、系鞋带。如遇突发状况,保持镇定,听从指挥,有秩序疏散,切勿慌乱奔跑。

  如何减少踩踏伤亡 可采用“人体麦克风法”。当你意识到有发生踩踏的危险或已经发生踩踏,要迅速联合你前后左右的人,一起有节奏地呼喊,你先喊“一、二”,然后和周围的人一起喊“后退”。在核心圈形成一个稳定的呼喊节奏之后,呼喊者要示意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呼喊,把呼喊声一直传递到拥挤人群的最外围。如果你身处拥挤人群的最外围,听到人群中传来有节奏的呼喊声时,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发生踩踏事故的预警信号。此时应立即向外撤离,并告诉周围的人撤离,同时尽量劝阻想要进入人群的人。

  此外,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边,靠墙或抓住电线杆等牢固的物体,等待人群过去。如果路边有可以躲避的场所,应迅速进入避开人流。若已经被裹挟进人流,无法自我控制地前行,一定先要稳住双脚,保持平衡,用一只手紧握另一只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保持呼吸畅通。一旦摔倒无法站起,应尽量把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护颈,手臂护头,双膝蜷缩至胸前,护住胸腔和腹腔等重要脏器,侧躺在地,并迅速向有墙体的地方,如墙角等处移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