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陈慧娟 靳昊 龚亮 刘华东 编辑:李彤 2019-01-18 15:32:00

内容提要: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科学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科学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新时代做好政法工作的纲领

挂职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宁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全宝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做好政法工作的纲领。5年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证明,只有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法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朱全宝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表示,法院正担负着这样的司法责任,每一起案件就是一个引领社会风尚的指向标,每一场庭审就是一堂法治公开课,每一份裁判文书就是一张法制宣传单。妥善审理不同所有制主体、不同地区市场主体、不同行业利益主体的案件,向各类市场主体宣示正当权利行使规则和违反义务的法律后果,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依法惩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既能保护创新成果,又能激发创新动力。全力攻坚执行难,让“老赖”寸步难行,不仅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有利于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观点,切准了社会现实的要害,是广大人民群众所衷心期盼的。”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栗龙池说,“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这是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的前提。”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深深体会到社会稳定光靠政法系统的工作是不够的,还要靠人民群众自己来维护,就是要求我们大家来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骆根土说。

内蒙古包头师范学院教授张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未来的发展,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就政法机关承担的大量公共服务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律师不仅仅代理案件、参与庭审,也走进人大、走进政府、走进法院、走进社区;不仅仅伏案执笔、法庭呈言,也提出议案、辅助决策、参与调解、开办讲座。在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的过程中,律师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法加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振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尤其是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的广泛建成,使法律服务“零距离”“零时差”,更贴心、更周到,兼顾了工作效能的升级与群众法律需求的解决,是今后政法工作发展的可靠着力点。“提供更加普惠、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是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服务职能的普遍期望,也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了创新,指出‘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院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表示,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要更好地运用高速发展的科技手段,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北京互联网法院正是踏着改革的节拍应运而生的时代产物。”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说,互联网审判是面向未来的审判,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努力满足当事人多元诉讼需求,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成果同司法审判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助推智慧法院建设和网络法治进程。

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龙松熊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感触极深:“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科技的利用,可以帮助法官减少事务性的工作,将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到司法为民之中。我也认识到了自身使命,那就是投身人工智能与网络法学,投身社会正义的建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