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看亮点:持续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婵娟 编辑:李彤 2019-01-18 20:30:29

内容提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今年天津聚焦“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和“引才聚才”,持续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今年天津聚焦“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和“引才聚才”,持续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报告提出,今年天津将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加快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国家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现代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和一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同时,申建6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人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工程师张婷:依托于“天河三号”打造服务支撑能力更加强大的先进制造研发的信息化融合平台 从先进材料的研发 先进产品的设计 先进工艺的优化 到后期先进的物联运维等等 打造全创新链的创新体系 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天津市对科技进一步的支持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作为一个产业链来说,从科技基础,到科技开发,到产业化转化,到最后有新的产品上市,各个层次不同的需求,来推广这些科研政策的实现,科研队伍的建设,还有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持续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今年,天津将建立高质量科技型企业入库机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争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打造一批中试平台,支持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挂牌上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600家。

同时,还将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分级分类遴选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和精准扶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

政协委员、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总工程师王凤云:通过这种分级分类的筛选,对于它们成长过程中的主要的特点和需求,下一步在培育和发展过程当中 我们会更精准的制定一些政策来推动它更好更快的发展,使我们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够向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齐俊桐:一些创新的想法如果让企业完全自己投入,其实还是有一些顾虑 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投一大部分,这样的话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既减轻了他的负担,又经过了很多专家的评审和一些提意见,我们更好的把握了这个方向。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今年,天津将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团队+项目”,引育一大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同时,推进“海河工匠”建设工程,构建名师带徒、大师引领、项目定制、工匠涵养的梯次式培养体系,造就一大批高品质技能人才。

政协委员、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巩书凯:海河英才这个政策出来以后,不管是北京来的还有天津还有包括全国各地来的,这种技术性人才然后让他彻底的把根扎在天津,这样的话就解决了我们企业用高级的技术人员难的一个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当前的科技竞争是创新引领,实际归根到底,争的是人才,没有人才应该说就没有一切!所以我们天津市引进人才这个计划,应该说非常给力,包括它是配套的计划,一条龙的计划,特别对引进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还有引进团队都是非常有力的,在全国也有重大的影响。(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