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蓟州一中:把更多山里娃培养成栋梁之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曲璐琳 2019-01-20 10:09:19

内容提要:在蓟州区迎宾路1号,有一处白墙绿瓦的建筑群,10米多高的门楼上,悬挂着一块黑底金字的牌匾:蓟州一中,异常醒目。来自全区27个乡镇街的莘莘学子在这里圆梦……

  天津北方网讯:在蓟州区迎宾路1号,有一处白墙绿瓦的建筑群,10米多高的门楼上,悬挂着一块黑底金字的牌匾:蓟州一中,异常醒目。来自全区27个乡镇街的莘莘学子在这里圆梦……

  “我们学校现有48个教学班,2673名学生,其中来自山区等乡村的学生多达1400多人,这些山里娃勤奋好学,但知识面相对较窄。为此,我们全面加强学生素质培养,因材施教,把很多山里娃输送到著名高校。近5年,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40多名,山里娃就占到大半。”蓟州一中校长孙永功高兴地说道。

  蓟州一中始建于1941年,上世纪 50 年代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中学,1978年被确定为天津市首批重点中学,2002年成为天津市示范性高中校。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蓟州一中办公室主任杨玉山说:“我亲眼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的变化:兴建多栋教学楼,新建了计算机房、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等现代化教学设施;补充进了很多高素质优秀教师。现在,蓟州一中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蓟州一中教学管理相当严格。“我们是一所农村高中校,很多学生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这里能考入一所好大学,鲤鱼跃龙门,教学成绩压力很大,这是客观现实,没必要回避。”孙永功说,“为此,学校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搞好高效课堂,进行优秀课展示;与此同时,对学生因材施教,进行个性化辅导,不但让学生们考上大学,还要考上一所好大学!”

  今年56岁的特级老师袁福山,任高三实验班数学教师,在学生眼中,他是“金牌教师”,教学水平非常高。“我原来数学偏科,成绩不好,对数学课不感兴趣,但自从上袁老师的高效课堂后,袁老师深入浅出、诙谐生动的讲课方式,让我很快爱上了数学课,成绩大幅提高。现在偏科没有了,今年我要考上清华大学。”实验班学生佟鑫笑着说。

  眼下,虽已进入严冬,但在蓟州一中露天操场上,每天仍有不少学生在跑步;在室内体育馆,前来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的学生更多。高三学生顾东浩说,虽然现在学习很紧,但老师们仍然鼓励我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我们非常受益。

  “改革开放40年来,蓟州一中教书育人的宗旨坚定不移。我们绝不是仅抓教学成绩,一味提高升学率,我们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高素质。现在学校每年都定期举办四大节日: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合唱节、读书节,学生社团30多个,目的就是把更多山里娃培养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孙永功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