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让“下文件”和“落实”之间零距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春艳 编辑:刘颖 2019-01-21 10:08:17

内容提要:经历了主动直面问题,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一年,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在近日举行的天津市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一年,天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来,“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

  天津北方网讯:经历了主动直面问题,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一年,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在近日举行的天津市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一年,天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来,“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

  市长并没有“护短”,少谈困难,多晒政府工作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干部缺乏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心,不是与群众、企业分享事情办成的快乐,而是一味说“不行”,伤害了天津的形象和营商环境。张国清承诺,今年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将“说了”和“做了”、“下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零距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天津市两会上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不少代表表示,打通营商环境优化的最后一公里,才是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亟待打开脑袋上的“津门”

  当前,天津正处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关键节点,

  近年来,天津相继出台“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等一系列政策,为全市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护航。但张国清坦陈,“主动谋开放、求开放的意识不强,封闭保守的观念仍然存在”。

  “今年推出民营经济‘19条’,我们感觉到确实给民企带来很多利好,”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顶硕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荧在分组审议时谈到,民营企业发展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服务:“政策的细化非常重要,要考虑如何让民营企业家参与进来,听到民企的声音。”

  她直言,天津市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系列活动,市区各部门纷纷到企业了解需求、主动服务,“这种形式非常好,但是有一点,企业提出问题什么时候解决,应该要设有节点”。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蒋智是一名80后细胞生物学博士。在她看来,天津的营商环境近来确实有所改善,比如办事人员的效率有所提高,态度也不错,但依旧缺乏创新意识,“还是有些保守,干过的事干得挺快,但没干过的事就没人愿意牵头做。”

  她的感受是,特别是高科技企业本身就是新兴领域,“一些在东南沿海省份可以做的事,放在这里还是不行,不能都等到国家出政策再去跟随”。

  “营商环境不仅是服务,还有制度突破。”天津市人大代表、武清区发改委主任陈建江一句话点出了不少代表的心声,“我们要高质量发展,天津的产业结构偏重偏旧,配套的产业政策也应该调整。”他认为一些政策甚至算不上什么创新,“别的地方已经有了的政策,我们只要跟上、对接好就可以。”否则,企业来了也留不住,因为体制机制和政策不适合人家。

  此次“提升制度创新能力”专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天津明确要“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解决难题”,要“让制度创新成为政府工作常态”。

  把更多青年人才引进来培育好

  2019年,对天津而言是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天津两会上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天津要克服困难、化解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核心要素,是人才。

  今年天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海河英才”计划不足一年的收获:引进各类人才13.3万人,平均年龄31岁,其中技能型、资格型人才4.7万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在津投资兴业,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的政策创新,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今年天津将继续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团队+项目”,引育一大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与此同时,推进“海河工匠”建设工程,构建名师带徒、大师引领、项目定制、工匠涵养的梯次式培养体系。优化人才绿卡制度,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努力将推进建设成为人才高地。

  天津市人大代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以他所在的高端制造行业谈到对人才政策的一些期待。在他看来,创新型科技企业与传统制造业不同,其行业特点、技术要求、营销模式、人才需求都差距很大,很难用统一的标准和政策进行支持和管理,需要更多的企业自主权和裁量权。目前,无论是人才引进还是各种支持均以政府制定为主,与企业的需求差距较大,“需要尽快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范围”。

  尽管看到过去一年天津人才引进步伐明显加快,但他认为目前还存在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较少,引进的人才对新兴产业直接拉动性较差的问题。同时,他建议要注重已有人才的培育,“这方面政策较为缺乏,需要持续完善优化”。

  “我们非常期待有好的人才环境,这是第一位的,甚至比土地、资金等其他要素都更为重要。”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建仓说,天津已出台很好的人才政策,下一步希望把政策再强化、再细化,涵盖各级各类人才,更要有吸引顶级创新人才的办法,“把人才机制盘活,需要更多细化政策来支持。”

  “加强政策执行效果动态评估监督,打通堵点,努力做到‘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零距离。”张国清明确提出今年要提升政府执行力,“要充分认清为难别人给自身发展带来的伤害,以敬畏之心对待群众、对待市场主体,该办能办的事情就要痛痛快快去办,上午能办的不要拖到下午,今天能办的不能等到明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