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流感更可怕的是谣言 多位医生为您科学解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刘颖 2019-01-21 15:58:56

内容提要:目前本市流感病毒进入高度活跃期,预计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3周。自进入流感高发季节,网上流传着各种谣言,让人焦虑不已。记者采访了多位医生,一一为您进行科学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本市流感病毒进入高度活跃期,预计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3周。自进入流感高发季节,网上流传着各种谣言,让人焦虑不已。记者采访了多位医生,一一为您进行科学解答。

  谣言一

  “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

  这几天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今年流感病毒变异,转向攻击孩子脑部,广州已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的传言,并被广泛传播,引起不少家长恐慌。

  上述说法并不准确。首先,从全国来看,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N1,其次为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系)。全国目前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但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发生明显变异。从本市来看,流感病例以甲型H1N1为主,总体疫情较去年同期下降。可见今年流感病毒变异的说法并不准确。而且由肺部转向攻击脑部这种说法不客观,流感本身是会引起脑部并发症的,不是说之前不攻击现在才攻击。像肺炎一样,脑炎也属于流感引起的重症症状,只是相对于肺炎来说概率很低。家长不必因此恐慌,发现孩子感染流感要立即就医,以免引起并发症。

  谣言二

  “EB流感侵入体内快”

  网上一则“卫生局通知:EB流感严重,10分钟内就能侵入体内,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不断喝水”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

  首先,现在已没有“卫生局”的说法。其次,医学上并不存在EB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的病原体为流感病毒,主要有甲型、乙型和丙型。而EB病毒是一种常见病毒,主要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淋巴细胞,致病性不高,传染性不强,并不难治。

  谣言三

  “流感可不治自愈”

  这种说法非常错误。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更为严重,发烧温度更高、病程更长,且流感会引起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等并发症。感染流感一定不能硬扛。出现流感样症状,要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充分休息,不要带病上学、上班,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复工;如果持续高热、呼吸困难或胸痛、严重呕吐或腹泻、嗜睡或惊厥、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时,应立即就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