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十八期精华回顾:买买买!“智能物流”催生更多“剁手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9-01-21 20:59:00

内容提要:随着技术的发展,“新零售”时代已经来临,电商正在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地吸引与服务“剁手党”。相信很多消费者都体验过“当日达”或者“隔日达”的服务,到底是什么黑科技可以让电商如此迅速地将货物送到消费者手中?如果从更深层次而言,这种技术的背后又有什么重大意义?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18期:买买买!“智能物流”催生更多“剁手党”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京东物流研发部总架构师者文明

演播室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技术的发展,“新零售”时代已经来临,电商正在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地吸引与服务“剁手党”。相信很多消费者都体验过“当日达”或者“隔日达”的服务,到底是什么黑科技可以让电商如此迅速地将货物送到消费者手中?如果从更深层次而言,这种技术的背后又有什么重大意义?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和京东物流研发部总架构师者文明一起聊聊关于“人工智能+物流”的那些事儿。还等什么,赶紧看看津云新媒体为您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黑科技加持物流 

电商在中国发展的这些年一直在变化,很多老网民都能深刻体会到网购体验在不断进步,尤其是商品的物流时间变得越来越短。要让消费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拿到自己心仪的商品,背后是需要合理流程以及高科技作为支撑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本期《超级智能》AI实验室环节就通过直观的实验,让网友们清楚了解到商品在仓库阶段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进行分配的:

要实现这样的技术其实是不容易的,本期嘉宾者文明就对此进行了解释:

为了让消费者尽快拿到自己网购的商品,电商平台除了在仓库分拣环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快速分拣之外,还需要在货物配送上节约时间,例如通过大数据计算分析在哪里建仓可以节约路途,还有高科技的工具帮助配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送货“痛点”:

从分拣到配送,人工智能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人工智能和物流相结合,产生出“智能物流”这一形态时,其背后的意义绝不只是促进电商发展、让“剁手党”买买买变得更畅快那么简单。

智能物流背后的意义

人工智能技术在物流场景中得到深度应用,首先是让电商平台的经营效率得到提升,然后大大改善了网友们进行网购时的购物体验,但在这些的背后,还有着更高层面的意义,对此龚克就进行了有深度的剖析:

中国的人工智能已经逐步实现了商业化应用,人工智能与三大产业的融合成为必然趋势。人工智能不是一个虚的东西,它更像一个抓手,一个助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蓬勃兴起,可以说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未来并不遥远,未来很精彩,人工智能技术一定会继续在未来绽放光彩。

互动精彩摘录

网友:人工智能+物流,将来能用于送餐吗?

者文明: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可以的。就像现在在校园跑的送货无人小车,就应该是可以使用在这样的场景里——把餐食放在小车里,然后开到根据消费者的地址,通过人脸识别,消费者就可以完成取餐。未来甚至可以通过IOT的技术,做到实时温度的监控,客户可以看到餐盒现在的温度是多少。这样给客户的体验价值就提升了。

网友:收集到大量的用户数据在智能物流中的作用是什么?

者文明:在物流的管理和规划层面,都是基于海量数据的层面去做的。举个例子,假如我是一个配送小哥,送每个客户的时候,是需要有用户画像的,例如客户一般什么时间在家,通过大数据可以做精准分析,以此做最优路径规划计算,这是非常有用的,是时间和空间的多维度的规划。现在是数据的时代,数据是最有价值的。

注意!龚克院长每期“划重点”

今天我们谈论的人工智能结合物流,让大家看到了人工智能怎么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创造新的生产力,创造了新的服务,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的方式。这给我们看到了智能化正在进入我们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景。我也希望智能企业能够把创新、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融合起来,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