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来到咱河北:加强遗产保护 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戴涛 编辑:刘颖 2019-01-23 07:30:40

内容提要:“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对文物保护工作做出指示。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周美玲表示:“以总书记嘱托为指引,我们将加强遗产保护,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对文物保护工作做出指示。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周美玲表示:“以总书记嘱托为指引,我们将加强遗产保护,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

  与各地纪念馆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据了解,天津梁启超纪念馆是在梁启超旧居和“饮冰室”书斋原址上修缮而成,于2003年正式对外开放。周美玲介绍:“去年年底,梁启超的孙女梁柏有女士向纪念馆捐赠了饮冰室旧藏书画作品10件(套),包括《梁启超题跋高望公山水扇面》等,这些珍贵藏品历经百年重新回到饮冰室,不仅丰富了馆藏,更还原了饮冰室魅力。我们现在正在对这批书画作品进行文物鉴定、修复以及数字化处理,接下来我们会利用好这些藏品,策划展览《梁启超与天津》,主要讲述‘饮冰室’和‘饮冰室主人的故事’,同时还包括梁氏子女在‘饮冰室’的生活、梁思成林徽因婚后回‘饮冰室’省亲的故事等,预计展览将在今年上半年与市民见面。”

  周美玲还表示,依托梁启超纪念馆馆藏文物,下一步,将加强与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纪念馆横向合作和交流,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去年我们馆与广东新会梁启超故居、南海康有为故居、辛亥革命纪念馆等7家单位联合举办了《永恒的师生情》——康有为、梁启超文物展。另外,我们加入北京‘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共同举办了《为了民族文化的繁荣——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图片展,于5·18博物馆日在北京传媒大学举办了展览启动仪式,并到全国巡展。”

  弘扬爱国精神

  让报国情怀得到传承

  “梁启超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还将加强对梁启超思想的研究,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周美玲介绍,梁启超最宝贵的是他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在国家危难之际,为民族觉醒奔走呼号,曾立下遗嘱将手稿、书籍、家具全部捐给国家。这种无私、爱国精神也在家族中得到传承,九个子女皆学有所成,无一例外地回国报效。之后,家族在北戴河的别墅经过子女的家庭会议决定捐献给国家。

  “梁思礼是梁启超最小的儿子,曾在天津梁启超故居生活了17年,这曾是他的家,他对这里感情很深。在世的时候,每年都会来这里看一看,老人非常低调,从不打招呼,自己坐高铁就过来了。”周美玲说,为了让梁启超爱国、无私的家风得到传承,从2016年开始举办“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的家风展,颇受欢迎一直延续至今。

  现在,梁启超纪念馆与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以及河北区中小学组成共建单位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还走进街道社区进行文化展览。在守护好文物的同时,传播传承历史文化,让“活起来”的文物走进千家万户。

  加强文物建筑保护

  河北区将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河北区是天津市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集中体现了一百多年来天津的发展特点。目前,河北区共有风貌建筑85处,包括中山路地区的觉悟社旧址、女星社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原意奥租界区的名人旧居,还包括大悲院等古建筑……这些丰富的历史遗存是河北区文化传统和地域风貌的象征,也是河北区宝贵的文化财富。

  以梁启超纪念馆的保护为引领,河北区将加大对历史风貌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区的日常保护管理工作。“我们每月对85幢历史风貌建筑情况进行巡查,发现违规现象坚决予以制止。同时,为了发挥历史风貌建筑宣传的前沿阵地作用,我们通过探访社会学者、走访相关部门等多种渠道来挖掘历史风貌建筑资源,进一步扩大历史风貌建筑保护范围,展示和传播城市之美,彰显城市文化底蕴和活力。”河北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田玉柱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区梁启超旧居视察,对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作出重要指示。河北区文化底蕴深厚,以梁启超旧居为代表的名人故居,以觉悟社为代表的红色遗址和大运河等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河北区副区长徐恒秋说,河北区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倍加珍惜、精心保护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充分发挥河北区历史文化发展丰富的优势,深入发掘丰富的文化内涵,坚持以文兴旅、以旅彰文,制定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出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精心组织好纪念觉悟社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充分展现河北区独特的文化魅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摄影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