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19-01-24 07:39:00

内容提要:“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师生的话语,不仅回答了张伯苓校长1935年提出的“爱国三问”,更激励我们要把爱国主义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师生的话语,不仅回答了张伯苓校长1935年提出的“爱国三问”,更激励我们要把爱国主义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心怀“大我”,是一种大格局、大抱负,把小我融入大我,是正确打开人生的方式。一滴滴水融入大海,永远都不会干涸。每一个“小我”的奋斗,需要汇入时代的洪流,个人成功的果实,只有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才会更有价值。中国的伟大变革,靠的就是一代代无数“小我”的砥砺奋斗、一代人接着一代人的努力奔跑。钱学森、邓稼先、黄大年、于敏,呕心沥血,数十年如一日,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用科学报效祖国,只愿祖国强大;张黎明、孔祥瑞、马继东,扎根一线、扎根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无数榜样用最质朴的爱国敬业情怀,诠释了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真谛。

  古人讲,“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大者”就是一种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大者”立起来,追梦人方能不迷惘、不畏惧,前行多远都不会迷失方向。树立家国情怀要立足当下,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非凡的业绩。国家的富强,城市的进步,体现在千万个“小我”的幸福美满上,靠的也是千万个“小我”的不懈奋斗。正是有一个个追梦人,一个个奋斗者,才让我们的城市更加闪亮。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鼓舞,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爱国主义的新时代内涵。爱国,从来就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在当下中国,爱国就是要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就是要爱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的中国,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爱国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爱国重在实践,贵在力行,需要用热血挥洒,用奋斗书写。我们处于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的关键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才能在时代洪流中书写精彩的人生。当一个又一个“小我”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时,就能汇聚成一个“大我”,这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心有“大我”,志在万里。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将爱国情怀深深地扎根人民,化为实干与担当,把“小我”的光和热,奉献给祖国,奉献给家乡,立鸿鹄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