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军:架起企业和残疾职工间的桥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编辑:曲璐琳 2019-01-27 13:59:05

内容提要:自1993年起,蔡立军在天津市汽车水箱厂一干就是26年。作为水箱厂的一名聋哑职工,多年来他克服自身缺陷,努力钻研业务,现任冲压车间副主任兼机工组长、厂党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多次荣获局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天津北方网讯:自1993年起,蔡立军在天津市汽车水箱厂一干就是26年。作为水箱厂的一名聋哑职工,多年来他克服自身缺陷,努力钻研业务,现任冲压车间副主任兼机工组长、厂党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多次荣获局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同事们眼中,蔡立军勤学善思、信念坚定。凭借着顽强的劲头,他从零学起,从一名只会按图加工的学徒工,逐渐成长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技术工人。每当遇到技术难题或者不合理的地方,他都会提出自己的建议,同时竭尽所能地研究、实践,直到彻底解决。一次,他看到铝塑车间模具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便萌发改造工装结构的想法。为此,蔡立军每天利用工作间隙到铝塑车间组芯机工作现场观察操作者的每一个动作,并亲自动手实践,找出组芯机质量不稳定、效率低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对工装结构进行调整改造,改造后的组芯机结构解决了原来滑块导向过低造成的顶管、免管问题,使废品率、返修率由原来的11%降到0.5%,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操作者由原来的每班次生产200台提高到了260台。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例如,针对出口产品品种多、批量小的特点,他设计了通用侧板模具横流式通用组芯机和竖流式通用组芯机,改变了以往每一个型号必须用专门组芯机的状况,仅仅用4台组芯机就能满足50种型号产品的生产需要,也由此为企业节约资金约16万元。

  为了更好地发挥技术特长,他精益求精,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计算机制图,平日工作起来忘记时间,常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经他设计的40余套模具先后投入生产,产品质量稳定,得到广泛认可。

  天津市汽车水箱厂是社会福利企业,残疾职工占企业总人数的52%,其中绝大多数残疾职工为聋哑人,交流存在一定障碍。为充分发挥好党支部书记、工会委员、聋协负责人的作用,蔡立军带领党支部其他党员,尤其是残疾人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生产一线,在企业和残疾职工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使企业和残疾职工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