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百年南开魂 代代家国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蕊 编辑:李彤 2019-01-28 20:37:00

内容提要:在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这也为学校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这也为学校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思源堂,陪伴着南开走过百年历史,是目前学校年代最久的建筑。在它的身旁,一座小楼静静矗立——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时光倒退回上个世纪,这里曾是南开大学的农药生产车间。彼时,粮食供给不足是我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南开大学老校长、化学系创始人杨石先先生,放弃了自己的本专业有机化学,转而主攻农药研究并创建了农药学科。后经李正名院士等人共同努力,研发出了多款农药品种,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鞠躬尽瘁。

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这些先辈们,他们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一直是和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他们一直是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来服务国家的建设,这也是我们南开百年以来发展的根和魂。

百年南开魂,代代家国梦。永远以国家的需求,选择科研攻关的方向,是百年南开,在几经战火洗礼中,代代相传的坚定信念。传承不变的爱国情怀,南开大学新一代的年轻人,也把国家需求,作为自己奋进的目标。

10个小时前,李茂霖和他的团队像往常一样,来到实验室开始一天的研究。虽然已经到了年根儿底下,但早八点到晚十一点、一周六天,李茂林和他的同学,依然雷打不动的“泡”在实验室里。不对称氢化反应这个课题,师从周其林院士的李茂霖,已经研究了三年多的时间,现在到了冲刺的关键时刻。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李茂霖:我们做的这个东西,是非常非常基础的,这个是药物合成最基础的方法,只有这些最基础的方法越来越多了以后,对药物的合成才会更加高效,降低工业生产的成本。

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基础研究是从零到一的过程。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你要是没有基础研究的话,后面所有的创新都是在人家基础上加以改进而已。

基础研究,创新之基石。在南开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殷殷嘱托在心间,师生们沉心于科研中,踏实奋斗,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

李茂霖: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我拿到一个学位,然后出去找一个好的工作。就像习总书记讲的,把小我融到大我里面,我们在做的工作,实际上是在为整个国家做贡献,我做的研究说不定哪天国家就能用得到 那么我们实际上是在推动整个社会科技的进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