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全方位打造特色“智慧港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01-28 19:23: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到天津港码头考察,对天津港口建设提出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令集团上下振奋鼓舞。”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全面谋划‘大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的宏伟蓝图。”

“智慧港口”建设按下快进键

■ 天津港开启试运营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标志着我国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在港口作业工况下实现了新突破,也为港口解决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水平运输难题提供了可行的实践方案

■ 所属六家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切换,成为全国沿海港口率先实现集箱装码头生产作业全过程集成化运营管理的港口企业;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合理堆放集装箱提升货运效率

■ 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港区作业设备智慧化。在5G建设方面将大力推进其在港区的建设和覆盖;在物联网领域将进一步向全港拓展;在云数据中心建设上,将重点面向大数据应用和集成方面继续升级;在数据管控收集这方面,将会对EDI(集装箱和电子数据交换中心)进行升级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到天津港码头考察,对天津港口建设提出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令集团上下振奋鼓舞。”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全面谋划‘大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的宏伟蓝图。”

“智慧港口”是当前各大港口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方向。目前,天津港围绕《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规划了5类29个重点项目,全方位打造特色“智慧港口”,开启了“智慧港口”建设快进模式。2019年,天津港将在全场智能调度、设备远程操控以及无人电动集卡、口岸实时数字验放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争取今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传统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的港口。

多领域率先实现智慧化

在天津港码头上,一种无人智能卡车每天在最新一代5G网络的支持下,精准地行驶、停靠,灵巧地接卸、避障,不需要人工操作便可自动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这是天津港开启试运营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标志着我国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在港口作业工况下实现了新突破,也为港口解决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水平运输难题提供了可行的实践方案。而在天津港五洲国际码头,操作工人们也正深刻地享受着智慧化设备带来的便利。现在他们只需要坐在中控室内,通过大屏幕就可以全览操作区域,可以远程操作这些巨型龙门吊。

所属六家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切换,成为全国沿海港口率先实现集箱装码头生产作业全过程集成化运营管理的港口企业;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合理堆放集装箱提升货运效率……天津港正在“智能港”建设上持续推进。

打造世界一流智能港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港区作业设备智慧化。如在5G建设方面,今年将大力推进其在港区的建设和覆盖;在物联网领域,在去年在南疆港区应用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向全港拓展;(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在云数据中心建设上,将重点面向大数据应用和集成方面继续升级,也将有比较大的举措。同时在数据管控收集这方面,将会对EDI(集装箱和电子数据交换中心)升级,加大口岸信息交互,促进互联互通。”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设施部李强表示。

而在运营管理智能化方面,也将有一大批项目继续推进。如在天津港五洲国际码头堆场,计划进行岸桥的自动化改造,也将批量引进无人驾驶车辆,与岸桥和场桥进行配合作业,规模化应用。记者也了解到,天津港集团力争在今年上半年,率先在五洲国际码头实现较大区域的全场自动化场桥龙门吊操作,实现整船在装卸过程中都是无人集卡、无人龙门吊、无人理货,快速验放通关。

“智慧港口建设在初期研发上可能投入会比较大,从中长期看,由于减少了大量人工成本,将有效地提高企业效益。同时通过智能操作,使得港口的总通货能力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大幅提升,节约了新建码头的成本费用。智能化操作也将更加绿色环保,为绿色港口建设作出贡献。”褚斌表示,与此同时智慧港口建设也是一种更加精准的管理、一种社会形象的改善。“随着港口自动化改造不断推进,未来在适当时候,可以把一些特定区域向市民公益开放,让老百姓感受港口的变化,以前是尘土飞扬、煤灰漫天、噪声很大,而现在来到这里,可以看到码头全自动化操作,还能看到蓝天碧海,同时也能看到港口繁忙的景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