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区长姜德志:打造品质城区 建设首善之区 河西2019年将大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曲璐琳 2019-01-29 07:33:00

内容提要:新年伊始,河西区区长姜德志就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两创三复评”、民计民生等2019年河西区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接受了津云新闻记者的专访。

  开栏语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五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工作,犹如冬天里的浩荡东风和强劲暖流,为天津送来了温暖、激励和鞭策,也为天津注入了强劲的政治、精神和工作动力。

  2019,带着打赢二十一世纪的“平津战役”的坚定信心,天津人加劲鼓帆再远航,撸起袖子加油干!

  即日起,津云新媒体特别策划推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2019区长访谈”专栏。诚邀天津市16位区长,畅谈2019年各区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发展、人工智能、生态环保、新动能持续发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蓝图已擘画,目标更清晰!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崭新未来。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天津北方网讯:新年伊始,河西区区长姜德志就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两创三复评”、民计民生等2019年河西区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接受了津云新闻记者的专访。

  姜德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对天津工作作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指示要求,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实施的重要指针、指南,为天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河西区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课题,紧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关键,优化完善‘一核两轴三中心’产业发展布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挖掘河西在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潜力,聚焦金融、设计、科技、新能源等领域,持续面向北京开展工作,加速吸引人才集聚,倾力打造总部型经济聚集地,带动区域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量级迈进。”

  高质量发展怎么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河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姜德志告诉记者:“河西区将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瞄准大型央企、上市公司和民营强企,下苦功、用狠劲,强化‘一对一’定制化服务,积极开展敲门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在去年引进中国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二总部的基础上,今年力争再引进2家总部型央企。”

  要想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单靠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够,还需要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创新动能。2019年,河西区将继续巩固提升金融产业聚集优势,着力稳存量、促增量,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和新兴金融业态,确保金融业留区税收保持两位数增长。推进商、旅、文、体联动融合发展,营造与大都市核心区相适应的现代、动感、繁华的商业氛围。依托北方设计联盟,进一步增强工程设计、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度和贡献度,助力我市申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同时,瞄准人工智能、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成长性行业,遴选“雏鹰”“瞪羚”和科技领军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和精准滴灌扶持。对领军科技企业、具有颠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最高给予1500万和1000万元扶持。大力推进陈塘自创区土地出让、项目引进、产业集聚,形成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加快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姜德志透露,2019年,河西区将努力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计划投入2000万元,扶持商务楼宇更新硬件、升级业态。抓好新八大里等地区新建楼宇招商,围绕楼宇所处地域产业布局,坚持“一楼一品”打造特色楼宇,实现以楼聚产、以产兴区。实现年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30座,让黄金地带产生黄金价值。

  营商环境怎么抓?

  2017年、2018年,天津市陆续推出“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等相关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姜德志表示,河西区将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和配套细则,升级加力扶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在此基础上,河西区于近期出台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培育新动能、中坚企业、小微企业等将给予更有针对性、更有含金量扶持政策,为企业成长打造具有河西特点的“生态湿地”。

  为了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责任留给自己,河西区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严格落实“五减”“四办”要求,同时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启用电子印章,推进“一网通办”,试行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网上办“零见面”,争创全市行政审批改革先锋示范区。

  “两创三复评”怎么搞?

  姜德志说:“2018年,河西区委、区政府整合有关重点工作,创造性提出开展‘两创三复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近期高水平通过了民政部结项验收,今年还要继续推进国家卫生区复审、全国文明城区复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对照各类指标体系,进一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力争全部高水平通过。”

  “我们会继续坚持把市容环境治理作为‘两创三复评’的龙头,坚决打赢破窗改门、报刊亭、‘僵尸车’等突出问题治理歼灭战,坚决打赢菜市场、旱厕、‘七小’行业专项整治攻坚战,坚决打赢市容环境脏乱粗治理持久战,显著提升城区环境面貌。同时进一步创新长效治理机制,一是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面覆盖工作思路,对园林养护、道路扫保、社区卫生、公厕管理实施全域市场化改革;二是启动‘社区规划师’制度,实现城市更新与城市设计、社区治理有机结合;三是优化网格化管理,推动‘多网归一、一网多能’,实现人员、信息等资源统一管理、集中使用,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民计民生怎么保?

  民计民生问题直接关乎百姓生活幸福与否,河西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心为心,将心比心,全面做好底线民生、基础民生、质量民生三个层次的工作。

  姜德志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创新实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推出部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今年区人代会期间,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正式项目,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在实施过程中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测评。我们还将下大力量解决入园难、危陋房屋改造、公共服务设施欠账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计划完成6.4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实施243个片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和社区‘微修复、微提升、微改造’,新建、改扩建10所幼儿园,新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城市绿道公园二期建设,回应新时代百万河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安全防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河西建设,让河西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津云新闻记者 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