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让中国矗立超算之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1-29 20:47:00

内容提要:“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为强大动力,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机遇开创天津发展新局面。


天津北方网讯:“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为强大动力,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机遇开创天津发展新局面。“超算人”胸怀祖国,奋勇拼搏,将心血和智慧全部投入在科研攻关中,让中国矗立超算之巅。

改革开放之初,计算机技术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任国防科大计算机研究所所长的慈云桂立下军令状:“就是豁出我这条老命,也一定要把我们自己的巨型机搞出来!”经过五年艰苦卓绝地奋斗,银河亿次计算机被研制成功。刘光明作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参与其中,也从前辈的身上,传承了胸怀祖国的拼搏精神。

中国人不但要发展超级计算机,还要成为世界第一,这是当时刘光明定下的目标。2008年,刘光明来到天津,着手筹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带领团队开始了天河一号的研制,从那时起,办公室就成了他的家。即便是春节,天河一号也时刻需要有人盯守,机器出现任何异常,都要进行及时调整,在刘光明眼里,天河一号就像自己的孩子,他一刻也放心不下。十年春节,都没回过老家。一家人难得才能见一回,妻子退休之后才来到天津,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2010年11月,“天河一号”夺得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取得了我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综合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的历史性突破。

有了世界第一的荣誉之后,团队面临的难题是,能不能让天河一号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而挑起这副重担的,正是超算中心的年轻骨干——海归博士孟祥飞。

连续多年的努力,今天的天河一号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地震勘探、新材料的研发,以及生命科学包括基因密码的解读。如今,全国有超过1400多个团队的项目,在“天河”上开展工作。

研发的脚步从未停下,不久前,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完成研制部署,并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顺利通过分项验收,芯片、操作系统全部实现国产化。这次的目标仍然是世界之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个春节,刘光明和团队成员仍然要坚守在超算中心,进行原型机的各项性能测试。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听取了天河团队的汇报,对团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刘光明:总书记听到这些取得的成绩之后非常高兴,一直强调,一定要以我为主,掌握核心技术,还要自主可控,绝对不能受制于人,这样就走我们中国自己发展的道路,这样才能使我们国家的超级计算事业,其它一些关键领域才能不断持续发展。孟祥飞:加入天河团队以后,我发现实际上自己的奋斗,和这个国家的发展是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我在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在我们这个新时代背景下,在为我们的创新强国在做自己的一份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