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宋德松 编辑:曲璐琳 2019-01-30 07:39:00

内容提要: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视察期间,来到位于河北区民族路的梁启超旧居,结合展板听取天津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天津北方网讯: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视察期间,来到位于河北区民族路的梁启超旧居,结合展板听取天津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连日来,前往梁启超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唐山的任翔宇一家三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参观走出“饮冰室”,任翔宇说:“前几天看新闻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我们正在天津游玩,就带孩子来看看,感受一下梁启超先生的家国情怀。”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由梁启超旧居和“饮冰室”书斋两部分组成。馆长周美玲说:“总书记在第八展室‘满门俊秀’停留的时间最长,对梁氏家族以爱国情怀为主旋律的家风表示赞赏。今年,我们纪念馆将围绕梁启超的家风家教举办系列讲座,宣传梁氏家族的爱国情怀和教育理念,引导青少年成长为爱国、有为、有趣、有才、具有健康人格的时代新人。我们计划在4月初推出临展‘梁启超与天津’,介绍梁启超与天津的渊源。”

  “近年来,社会公众自觉自愿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的热情不断高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责任越来越大。”记者见到河北区文管所徐燕卿时,他正在电脑前整理2018年全区文物修缮工程的统计表,“河北区内的梁启超旧居、觉悟社旧址、李叔同故居、曹禺旧居和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等5处依托文物建筑开辟的博物馆(纪念馆),发挥各自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临展、巡展。面对文物比较集中、风貌保存较好的意风区历史文化街区,我们坚持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双赢战略,现在的意风区每天都有大量游客慕名参观,已经成为区域内一张厚重的文化名片。2019年,河北区将依托文物遗产资源,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开展更具影响力的特色活动,凸显其文化价值,走出符合区情的文保之路。”

  河北区住建委负责风貌建筑保护工作的田玉柱,拿起《河北区历史风貌图册》的样册向记者展示:“目前,我区共有85处风貌建筑,其中特殊保护5幢,重点保护28幢,针对风貌建筑的开发利用及保护工作,我们将按照‘整体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突出重点和特色、保护与发展相结合’的方针,每月对这85幢历史风貌建筑情况进行巡查。同时,还将探索以财政补助形式激励社会资金注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领域,加强补助资金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倍加珍惜、精心保护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兴旅、以旅彰文,制定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出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河北区副区长徐恒秋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