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垃圾分类游戏成“网红” 民众排队参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陈娟 编辑:郑津 2019-01-31 11:02:23

内容提要:排队20分钟,去热门餐馆等个座或是买杯网红奶茶,估计不少人都经历过。但要是让你排这么长时间的队去丢垃圾,你还愿意吗?

  相比于简单阐述分类的重要性,正面的鼓励、引导,更能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度和参与度

  排队20分钟,去热门餐馆等个座或是买杯网红奶茶,估计不少人都经历过。但要是让你排这么长时间的队去丢垃圾,你还愿意吗?

  1月26日,在西安的一个集市,人们就在垃圾桶前排起了长队。据媒体报道,现场分布了18个垃圾桶,“蛋菜夹馍包装纸”“回坊炒凉粉包装盒”“没有吃完的”“擦过手的纸巾”……选项分得很细,如果投进了正确的垃圾桶,还可以得到一张新年许愿卡。

  丢垃圾,还可以参与到有趣的分类游戏中,得到一份小小的奖励,很快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会心一笑中,玩着游戏进行了垃圾分类,无形中还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不管是市民还是活动主办方,皆大欢喜。网友一边说着“真会玩”,一边也为这创意点了赞。

  西安的垃圾桶,已经不是第一次成“网红”了。去年,为了解决乱扔烟头的问题,当地就设计了一种垃圾桶,每个垃圾桶上放三个烟头收集箱,写上不同的文字。比如有一种,就是“肉丸胡辣汤我喜欢——泡着馍吃、就着馍吃、来丸子不要馍”,喜欢哪种胡辣汤,就把烟头投入哪个箱中。在博得众人一乐的同时,周边环境也整洁了。

  源头分类,是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关键环节。如果源头上就能做到有序、高效,后续运输、处理等环节的难度就会相应减少。

  我国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尽管进展缓慢,但不能否认的是,经过这些年的推广,了解一定垃圾分类知识的人,已经越来越多。接下来,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更多人从知道、了解到参与其中,并能坚持下来?西安的做法,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相比于简单阐述分类的重要性,正面的鼓励、引导,更能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度和参与度。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正强化”,说的是如果因为某种行为而得到赞赏或鼓励,以后从事这种行为的概率和次数就会增加。不管是通过分类投放得到了新年许愿卡,还是用烟头选择了自己喜爱的“胡辣汤”,相信这些正面的鼓励,今后都会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

  这些年,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各地做了不少尝试,其中也出现了一些有趣、效果也不错的好点子、好创意。只要我们愿意动脑筋想办法,鼓励、引导更多人养成行为习惯,这件事情就有希望做得更好。

   原标题:垃圾分类,也可以很好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