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访谈】北辰区区长王宝雨:坚持五个升级加力 加快产业向高端 城郊向都市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戴涛 编辑:曲璐琳 2019-02-02 07:49:00

内容提要: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北辰区地处京津“双城记”的核心区域,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肩负起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加快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

  开栏语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五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工作,犹如冬天里的浩荡东风和强劲暖流,为天津送来了温暖、激励和鞭策,也为天津注入了强劲的政治、精神和工作动力。

  2019,带着打赢二十一世纪的“平津战役”的坚定信心,天津人加劲鼓帆再远航,撸起袖子加油干!

  即日起,津云新媒体特别策划推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2019区长访谈”专栏。诚邀天津市16位区长,畅谈2019年各区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发展、人工智能、生态环保、新动能持续发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蓝图已擘画,目标更清晰!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崭新未来。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北辰区地处京津“双城记”的核心区域,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肩负起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加快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

  日前,北辰区区长王宝雨在接受津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精神作为体现担当的政治责任、推动工作的指路明灯和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肩负起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加快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按照区委“创新竞进,奋力攻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总要求,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北辰区将重点在五个方面升级加力。”王宝雨介绍,“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升级加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二是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上升级加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三是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升级加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在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上升级加力,增加群众幸福指数;五是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升级加力,巩固安全稳定局面。

  王宝雨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今年北辰区也将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北辰区将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协同发展产业布局规划,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加强与央企、国企和中关村、亦庄等优质资源聚集区深度合作,设立北京招商工作部,组织策划一批招商活动,引进更多优质首都项目。

  全力以赴招大引强选优。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瞄准行业各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围绕北辰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精准化招商和定制化服务,修订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打好基金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组合拳,加速聚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关联项目。建立项目联审机制,培育壮大招商队伍,提高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采取领导包项、部门联动、现场服务等多种形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富士康、绿地贸易港等项目尽快开工。

  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示范等工程,开展工业企业“上云”行动,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手段,推动主导产业创新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全市重点打造的7条人工智能产业链,结合北辰区产业优势,力争在大数据、机器人、智能终端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今年计划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发挥“科技成果超市”作用,组织区内企业与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力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加快推进钢铁产能退出,推动26家危化企业关闭搬迁,严防“地条钢”问题死灰复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年内启动80家、完成30家“僵尸”企业、低效企业的整合重组和出清出让。加快工业园区提升改造,破解“园区围城”问题,年内启动3个园区取缔工作,加快编制6个整合园区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

  提高服务业层次规模。依托北辰区制造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大数据等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推进陆路港现代物流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朝亚大数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抓住区域开发建设有利契机,引进建设高水平生活性服务业,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星河COCOPARK购物中心,喜来登酒店、大通绿岛生活广场投入运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规模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安全生态农业、种源科技农业为重点,引进建设一批农业高端项目,新建提升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批农业知名品牌。建设3个重点农业项目,落实2个种源科技项目。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大力发展产地加工、精深加工,鼓励农超对接、会员服务、家庭农场等直供直销方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举办第四届旅游文化节,发展休闲农庄、特色民宿,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在“小五堡”、东赵庄和双街河西等片区进行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北辰区在2019年将继续做好、做足民心工程,持续改善群众生活。

  改善民计民生是全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王宝雨表示,北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普惠、共享、务实的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北辰区将继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春节前夕,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力做好敬老、扶贫、济困、助残等工作,让弱势群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继续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开展‘精准救助百日会战’行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王宝雨说。

  此外,北辰区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硬件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办园,通过规划新建、扩充改造、租赁租借、有偿回购、清查回收等举措,增加优质幼儿园供给,新增学位1700个。建设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实现中小学、幼儿园智能监控全覆盖。实施品牌特色学校建设工程,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序推进教育改革,筹建华辰、实验和普育教育集团。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抓好中医院全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继续推动区域医联体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推动新中医院和双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建设新村街、宜兴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推进“五馆一院”建设和村居文化设施达标工程,举办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文化需求。举办区第八届运动会,加快推进“五个一”体育设施和镇街体育公园建设,加强村居“健身园”建设管理,为全民健身提供有力保障。(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