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朋友圈”协同创新尝甜头 首批基础研究合作专项南水北调项目通过验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宇 编辑:曲璐琳 2019-02-02 13:25:11

内容提要:“我们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主要是做微生物研究,清华大学则是在水利和水体的数值模拟方面有非常好的技术和优势,我们可以结合各自特点,更好地去理解和验证南水北调的社会意义和科学意义。”提起京津冀伙伴共同研究的项目,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项目负责人赵坤深有体会。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主要是做微生物研究,清华大学则是在水利和水体的数值模拟方面有非常好的技术和优势,我们可以结合各自特点,更好地去理解和验证南水北调的社会意义和科学意义。”提起京津冀伙伴共同研究的项目,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项目负责人赵坤深有体会。

  前天下午,京津冀协同创新第一批基础研究合作专项“南水北调对京津冀受水区生态环境影响及调控机制研究”验收会在天津举行,除了验收第一批合作项目,尝到了合作互补甜头的三地负责人和科技主管部门,还就2019年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工作召开了协调会。

  据了解,像赵坤这样体会到三地合作互助互补优势的项目,在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过程中还有不少。例如,“南水北调调水带来的外来植物在白洋淀自然保护区的入侵扩张及其生态适应策略”和“南水北调工程调水对华北白洋淀区面源污染输出强度与水环境响应机理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雄安新区的生态规划、环境保护、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等领域起到了指导作用。

  “精准医学研究方面,我们也受益于三地的合作。”在采访中,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志国表示,河北是人口大省,北京、天津的医疗水平很高,在精准医学研究的10个项目中,北京占了7个,天津占2个,河北省占1个,充分体现了发挥京津优势资源协同研究,研究成果京津冀整体受益的特点。对此,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处处长金双龙说:“京津冀‘朋友圈’,让咱们的科研工作不再单打独斗。”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三地协同研究过程中,除了研究资源、团队、经费等方面的融合,机制创新也取得明显效果。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红表示,通过实际项目的磨合,三地逐步形成统一组织、统一申请、统一评审、统一立项、统一管理成果共享的“五统一”全面协同紧密合作机制。(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